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疑北京故宮侵權 「俏格格娃娃」停售

近日,故宮文創新推出「俏格格娃娃」,有網民指出該款娃娃的身體部分疑似抄襲國外品牌。(網站擷圖)
近日,故宮文創新推出「俏格格娃娃」,有網民指出該款娃娃的身體部分疑似抄襲國外品牌。(網站擷圖)

【記者李新安/報導】「故宮淘寶」是北京故宮文化產品在淘寶網的唯一專賣店,近日,一款「俏格格娃娃」剛剛推出,就在網民的質疑聲中被下架,外界質疑其或已侵犯知識產權。

近日,故宮文創新推出「俏格格娃娃」,並在其淘寶認證店故宮淘寶上銷售,售價599元人民幣。但是才剛上架,就有網民指出,該款娃娃的身體部分疑似抄襲日本娃娃品牌Azone。

3月22日下午,故宮淘寶在其網上店鋪發布「知識產權說明」,表示「即刻停售此款娃娃」。該說明指出,「此款故宮寶貝娃娃,頭部外觀為故宮設計師原創手繪,歷時3年開模打樣後才磨合成功,市面上不可能有同款。」

但說明也承認,「娃娃身體部分為合作工廠提供的其享有知識產權的結構通用身體模型,權利人授權我們使用該身體模型。」由於被指出「此款娃娃身體部分跟國外某品牌娃娃的身體相似」,此產品被即刻停售和召回。「娃娃身體部分將重新開模製作。」

據報,近年來,北京故宮在文創衍生品領域不斷擴大。截至目前,北京故宮博物院已研發9,100多種文創產品。北京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透露,去年,故宮文創產生的銷售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

外界注意到,「俏格格娃娃」合作工廠提供的享有知識產權的結構通用身體模型,其「實用新型專利證書」專利號為ZL201420714815.1。有上海網民對此提出質疑,「既然有專利,有授權,為何心虛下架呢?難道專利也是搶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