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江天勇獄中健康惡化 UN人權組織發聲明關注

大陸維權律師江天勇和妻子金變玲。(網路圖片)
大陸維權律師江天勇和妻子金變玲。(網路圖片)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專家星期五發表聲明說,目前被囚禁的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身患重病,中共當局應該立即為他治療。江天勇的妻子早前對本報表示,江天勇記憶力嚴重下降,身體虛胖、渾身無力,她擔心當局給丈夫餵食不明藥物。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總部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週五(23日)在官網發表給中共當局的聲明,來自聯合國不同工作小組的7位專家,對被以「煽顛」判罪及監禁的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不斷惡化的健康狀況表示關注。

江天勇近年曾代理敏感案件多次遭祕密羈押和酷刑;709大抓捕之後,他為被捕律師奔走呼籲;2016年11月21在前去長沙了解709案律師謝陽受酷刑狀況時遭祕密拘捕。

江天勇失蹤後,聯合國的專家多次發表聲明,今次參加聯合聲明的聯合國赤貧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菲利普‧奧爾斯頓曾在2016年8月訪問中國期間,與江天勇見面。去年11月21日江天勇被判刑兩年,罪名是「煽動顛覆」。

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現在美國,她早前對本報表示,江天勇的妹妹二月中旬到長沙看守所探望。江天勇親口對妹妹說他記憶力衰退很厲害,一個事兒扭頭就忘,並且身體虛胖、全身無力。

金變玲近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3月中旬,江天勇的妹妹第二次去探望哥哥,金變玲讓妹妹傳遞一封信要他鍛鍊身體。但江天勇說他所居住的看守所監舍共有28人,連站的地方都沒有,根本沒辦法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