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避免真打貿易戰 美中傳幕後談判

中美貿易陷入瓶頸,傳出中美或將私下協商。圖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左)、美國總統川普(右)。(Getty Images)
中美貿易陷入瓶頸,傳出中美或將私下協商。圖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左)、美國總統川普(右)。(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對於美中兩國貿易失衡引發衝突,有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已悄悄地展開談判,討論如何改善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華爾街日報》報導,多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及中共當局上週末已開始接觸及談判,內容涵蓋廣泛,議題包括金融服務及製造業等;美方負責談判的是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Steven Mnuchin),中方談判代表則是新上任的副總理、中共中央財經辦公室主任劉鶴。

知情人士說,姆欽及萊特希澤在上週末交給劉鶴的一封信中提出具體要求,除了要求中共降低汽車關稅外,華府也在考慮要求北京增加採購美國半導體產品的可能性,以及敦促中共放鬆對美國金融業的限制,特別是要求以合資的形式營運;很多美國企業在中國被限制只能擁有51%的所有權。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說,姆欽正在考慮前往北京進行談判。

美財長:會徵關稅 不懼股市下跌

姆欽25日告訴福克斯新聞,在考慮採取反制措施的同時,也在跟中共談判,看看是否可以達成降低美中貿易赤字1千億美元的協議,「我謹慎地認為,我們有希望達成一個協議,如果不能,我們仍將實施這個關稅,不會推遲」。

自川普3月初實施鋼鋁關稅以來,股市急劇波動。姆欽對此表示,「有很多不同的事情在影響股市,但是我認為最需要關注的事情是,市場在短期內將上下起伏,但仍須長期觀察;而且現在市場跟川普當選的時候相比,仍然是漲了很多的。」力求淡化外界對股市的擔憂。

波頓:對陸關稅是「休克療法」

川普總統新任命的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25日向紐約AM970電台表示,中共多年來利用其在世界上的位置占美國的便宜,而「美國遵循了這些協議。」波頓說,「我們所要求的只是讓中共做同樣的事情。所以我認為,這(對陸關稅)可能是一個小小的休克療法,引起他們注意,希望這將產生一個好的效果。」

「未來還有很多行動」

3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指示行政部門對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至少25%的關稅、向WTO控告中共,以及限制中國企業在美投資等,以反制中共當局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以及降低美中貿易逆差。

川普在簽署備忘錄當天表示,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已到了「失控」的地步,絕不能讓這個情況再度發生,現在所採取的行動只是「未來很多行動中的第一個」。

川普說,美中商品貿易逆差在2017年達到創紀錄的3,750億美元,他已要求中共減少1千億美元。他同時再次提及互惠稅,並以汽車為例,說美國的汽車關稅只有2.5%,但是中國的汽車關稅高達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