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開心出遊 別忘家中安全

文/李川
連假開始,當一家人外出旅遊時,您如何防止家中被盜呢?《Ideal Home》介紹五點實用指南,簡單易行。

入室盜竊案頻繁發生,眼下正是春季旅遊的好時節,家中防盜不可忽視。

一、點亮門口和過道

入室竊賊喜歡在夜裡下手,在黑暗中隱蔽自己的行蹤。這一點很多人都明白,但是卻很少人讓房屋在夜里留著亮光,尤其是外出旅遊的時候。這樣正好讓竊賊趁虛而入。在門口安裝一個燈,或者移動感應燈,防止不速之客在黑夜中靠近。

二、家中有人的空城計

入室竊賊在作案前,會先在鄰里附近打探尋找無人空室以便下手。營造出家中有人的氣氛,可以把窗簾拉開,在門前停車,或者讓鄰居的車停在自家門前等,儘量讓「人氣」顯現出來。

三、預防措施的小科技

在屋簷或門口安裝小型攝像頭或預警系統,通過手機連接,提醒任何靠近住宅的行蹤,可以防範於未然,不要給竊賊即偷即走的機會。預警系統要提前做好,以備突發的損失。

四、顯眼處置警備設施

攝像頭或報警裝置越顯眼,竊賊就越不敢輕易前來。沒有小偷願意暴露在公開的攝像頭下。門口有一個攝像頭可以防範不速之客的靠近。還可以在視窗或後院門口貼上貼士,如「此地有攝像頭監控」等標語,是很有力的警示。

五、與鄰居們守望相助

可以的話,告訴可信賴的鄰居自己要外出一段時間,這樣如果他們聽到屋裡有動靜,就會報警或通知您。如果能找鄰居或朋友定時來家中檢查一下,也會讓自己在外放心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