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默默付出的老師 讓女孩奇蹟般改變

文/劉如
已故日本著名的兒童教育家吉岡佐,在幾十年的教育生涯中留下了很多生動風趣的師生故事。故事在談笑間就解開了父母的煩惱,令人茅塞頓開。

這是一位靦腆到聲如蟲鳴的女生的故事。她奇蹟般的改變,只因吉岡老師那令人忍俊不已的「擴音器」。

女兒轉校 媽媽憂心不已

吉岡老師講述的這個害羞小女孩的故事,就是從女孩媽媽的擔心開始的。根據故事的描述,這位女生叫做冬美,在小學三年級的第二學期,剛開學沒幾天,她從別的學校轉入了吉岡老師所擔任的班級。

就在那一天,冬美的媽媽就找到吉岡老師,一副欲言又止,十分憂心的表情,媽媽說:「老師,是關於我家孩子的一些事,很希望您能事先有所了解,不知您⋯⋯」老師一聽,就明白了,鼓勵她無需顧慮,關於孩子有什麼擔心的儘管說出來。

媽媽一聽,不安的臉色立即放鬆下來,趕緊說出心裡話,「老師,我家孩子,學習方面不是太擔心,但是說話聲音太小,在家裡還好,能大聲說話,可是一到學校,說話就變得很小聲,尤其是一個人站著,在班級同學面前朗讀課文的時候,簡直就像是蟲子在叫,誰也聽不見」。

吉岡老師趕緊安慰她不必太過擔心,孩子原本就各式各樣,各有不同,有的聲大,有的聲小,非常正常,而且這個班級裡,就有不少讀書聲小的孩子,並非只有冬美一個人這樣。顯然,吉岡老師從媽媽的言語中意識到了可能之前發生過什麼不愉快的事情,於是關心地問道,冬美因為聲音小,發生過什麼讓她為難的事嗎?

這一下,媽媽終於全盤托出:「一年級時,被老師反覆提醒讀書聲音太小,同學們也覺得她很奇怪,她變得非常消沉。二年級時的老師,每次輪到冬美朗讀時,他都會對冬美說,『你讀書聲音太小,大家可能會聽不見,這樣吧,我變成冬美的擴音器好了,』老師說完,就站到冬美的身邊,一句一句大聲地重複她所讀的文句,冬美非常高興,我知道後,也是非常高興,真的很高興⋯⋯」

故事講到這裡,大家可能恍然大悟了,媽媽擔心轉學後,孩子再度陷入消沉,害怕老師不能理解自己的孩子,會嫌棄和責備她,更期待新的老師能像那位願意做學生擴音器的老師那樣,善待自己的孩子。

吉岡老師聽完,一句表現自己的話都沒有說,並開始效仿那位老師,在班級裡,只要是讀書聲音太小的學生,他就會站到學生的旁邊,自動成為大家的擴音器。寥寥幾句,老師的謙和與仁慈、班級裡蕩漾的幽默氛圍,都在無聲之中默默地傳遞著溫暖,滋潤著孩子和父母的心。

老師 今天不需要擴音器

一個學期過去後,奇蹟發生了。就是在第三學期的某一天,因為日本一個學年分三個學期,所以其實老師也就是當擴音器才過了幾個月,有一天,正好輪到冬美讀課文的時候,她突然鼓起勇氣,非常大聲地對老師說,「老師,今天不需要擴音器了,我要自己讀」,說完,拚命地用盡全力地大聲朗讀,要讓全班同學都能聽見。

同學們又驚又喜,被感動得情不自禁地拍手鼓掌。吉岡老師更是比任何人都要欣慰,跟著大家一起鼓掌。這就是既風趣又溫暖人心的「人變擴音器」的故事。

播下善的種子

這個故事啟發我們,能改變和打動人心的永遠是溫暖的善意,在困境中,理解、支持和幫助,比任何苛刻的說教,強加的要求更具力量。老師的行動只是幫助,沒有任何的苛責,也沒有任何必須改變聲音大小的要求,但是老師的體諒和甘當擴音器的無私付出,卻感動了孩子,主動改變了自己。

不僅如此,老師的行為,同樣無聲地教育了班級所有的孩子,相信這樣看著老師的背影長大的孩子,會在心靈中播下善良寬容的種子,在將來的為人處世中,必將銘刻於心,終身不忘當年老師是如何做的,是如何為了弱小無助的孩子,不歧視,不苛責,默默關心的態度,這份曾經親身經歷和看到過的溫暖和感動,勝過千言萬語,成為留在他們心中的、人應該保持善良的最堅實有力的明證。

這就是真正的為人師表,是現代社會中最需要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