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只要我長大

只要我長大。眼見她母女倆的路途布滿荊棘,人生的路途真是漫長啊!(Fotolia)
只要我長大。眼見她母女倆的路途布滿荊棘,人生的路途真是漫長啊!(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到底年齡多大才可以接受針灸治療?一位桃李滿天下的針灸名醫教示:嬰兒8個月大以後才可以進行針療。但是如果未滿8個月大的嬰兒需要針灸治療,該怎麼辦?

家人企盼之下的小女嬰

一位25歲身材瘦弱的婦人,婚後在雙方家族的企盼之下,懷了第一胎。當嬰兒呱呱落地,贏得滿滿的祝福,特別是阿公笑得嘴都合不攏,經常誇讚小孫女:「好漂亮的小寶貝啊!」小女嬰每個月會按時被帶去醫院健檢,雖然醫生都說正常,但是媽媽發現小寶貝出生已好幾個月,似乎沒什麼成長,好像不太對勁。於是帶她去另一間大醫院檢查,檢查結果令全家人陷入極度的惶恐中,阿公更是眉頭緊皺!醫生說:「小女嬰的腦室各自分開,空隙很大,腦邊緣鈣化,左、右腦大小不一,腦呈萎縮現象,這個狀況無藥可醫,也無法做任何處理,因為腦細胞無法修復。」後來醫生推測可能是在生產時,小女嬰有呼吸停止,而當時醫生有進行呼吸急救。

病情讓西醫束手無策

聽到西醫束手無策的診斷結果,媽媽嚇壞了,淚水直流。西醫求助無門,只好求助中醫。媽媽數度哽咽說不出話來,斷斷續續地陳述4個月大小女嬰的病情,此時躺在媽媽懷抱的小女嬰正睡得香甜,那模樣真是可愛極了!仔細觀察,小女嬰全身浮腫,肥嫩嫩的臉,頸還是很軟,無法抬頭,喝奶量60c.c.,需要喝很久,吃奶後易吐奶。不一會兒,小女嬰眼睛張開,眼珠向上吊翻白眼,手腳微抽搐,面呈僵滯樣,持續幾秒鐘後,眼睛閉合,口吐涎沫。見狀,我急按小女嬰的合谷穴,並告訴媽媽:「小寶貝癲癇發作了!」初為人母的她,嚇呆了,我轉手去按媽媽的合谷、神門穴讓她安神下來。

居家保健與針灸處理

面對眼前這個小女嬰,耳邊響起老師的教誨,再看看無助的媽媽,內心祈求諸神佛菩薩相助!先教媽媽如何幫小女嬰做健脊操,再教媽媽經常幫小寶貝按合谷、間使、後谿穴,以減少癲癇發作;正發作時急按合谷穴,再按後谿、間使穴,可使發作時間縮短,也能減輕發作完後的疲憊。

針灸處理:原本諸陽之會的百會穴為必針,可是小女嬰的囟門大幅未合,無法下針,改針神庭、合谷、後谿、足三里穴;在針灸時,小女嬰的身體只抽動了一下,沒有其他反應。一開始針灸由少針,再慢慢增加,針第5次後才正式針灸。刺激腦部發育,原針四神聰穴效佳,但也因囟門未合無法針,改針本神、神庭、湧泉穴;促進腦循環,針風池、後谿穴;癲癇,可能媽媽懷孕時受到驚嚇,致使胎兒先天肝腎之陰不足,氣上而不下,針間使、後谿穴;發作時口吐涎沫,為痰飲,整腸健胃,針足三里穴;開四肢關節,減少角弓反張,針合谷、太衝穴。

囑咐媽媽:夜晚不要帶小女嬰外出,不要參加廟會,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一歲以前不要帶去探訪親友,室內不要太喧譁,時常和小女嬰說話、玩,給她聽柔和的音樂。此外,還要多晒清晨和傍晚的太陽,尤其是頸部與踝部。

愁雲慘霧中的一絲曙光

第2次針灸,臉浮腫消很多,針第4次,眼睛向上吊翻白眼的次數,由一天7~8次,減為2~3次。針第33次,針灸時大哭,竟自行把頭抬起,如果3歲以前頸無法直立,就要終生臥床;此時已7個月大,原本經常握拳,現在手會張開,但不會拿東西。通常小嬰兒的發育,以月計是:「一聽二視三抬頭,四撐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扶站,一歲娃娃兒會走路。」但小女嬰沒有一項符合,因為在7個月大時確診眼盲、耳聾;8個月大時照腦波,確診患有癲癇。

瘦弱的媽媽承受一波又一波的打擊,日漸心力交瘁,我時常為她打氣加油,怕她撐不下去!耳聾,針聽宮、角孫、曲鬢穴;失明,針瞳子、攢竹穴。針第43次,有很大聲音會嚇一跳,表示小女嬰可以聽到聲音了,每次都由阿公抱著針,阿公忍不住內心的歡喜,在愁雲慘霧中見到一絲曙光。

之後,因為我要出國休診12天,在出國前替小女嬰找中醫師針灸,結果沒有中醫師敢接,都說從來沒針過那麼小的孩子,最後只好請媽媽帶去給教學醫院的針灸主任針。當小女嬰去看診,針灸主任遲疑了半天,只在小女嬰的手腳共針4針,媽媽見狀,只好等待我回國。當我回國時,小女嬰的精神變得很差,常昏睡,食量也變少。連續針2天後,小女嬰又恢復活力。

長大是唯一的願望

針第54次,第一次看見小女嬰會笑,把阿公樂歪了,此時已9個月大。針第56次,小女嬰想翻身,但是仍翻不過去,已會自己玩;如果突然燈亮,頭會轉向燈處並看燈,但確定還是看不見。小女嬰滿一歲時,身長71公分,體重8.4公斤,喝奶量150c.c.,囟門未合,牙齒未長,心想她唯一的願望可能就是:只要我長大。眼見她母女倆的路途布滿荊棘,人生的路途真是漫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