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天宮一號墜落點 或靠近古巴

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失去控制,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預測,將在4月1日墜落地球。(Jiuquan Space Centre / AFP)
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失去控制,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預測,將在4月1日墜落地球。(Jiuquan Space Centre / AFP)

【記者江禹嬋、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國太空站「天宮1號」失去控制,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預測,將在4月1日墜落地球。歐洲太空總署提醒,墜落的範圍,落在北緯43度~南緯43度之間。因此台灣也在此範圍內,不過專家表示,擊中人類機率微乎極微。

天宮1號在2011年上天,是中國第1個太空站,服役5年,原本預計今年1月到4月期間返回地球,未料在回歸途中,天宮1號突然與地面失聯、失控。墜落地球的時間,可能落在3月31日到4月2日之間,但4月1日墜落的可能性最大。據《BBC》報導,「天宮1號」墜落的範圍,落在北緯43度~南緯43度之間,因此台灣也在此範圍內。

被天宮1號擊中?
機率比雷打到低千萬倍

追蹤太空碎片的專家認為,天宮1號碎片砸中人類的機率非常低。專家弗洛樂(Tim Flohrer)表示,機率微乎其微,根本不到1.2兆分之1,比被閃電擊中的可能性還低1,000萬倍。

目前「天宮1號」每天繞行地球16圈。儘管近幾天所得到的預測仍保持穩定,不確定性正在縮小,但仍然無法確定「天宮1號」太空站的墜落地點。專家要等到最後幾個小時,才能得出準確結論。

對於天宮1號故障成因,目前中國不願透露詳情。在一般情況下,這類重量級物體在通過大氣層後,會有10%至40%的物質,在還未發生燃燒前就已掉落到地球表面。由於中國沒有對外公布太空站的設計細節,外界難以對墜落物做出更精準的估算。

太空碎片 未曾造成人類傷亡

根據過去經驗,太空墜落碎片迄今未對人類造成傷亡。美國第一個太空站「太空實驗室」(Skylab)的重量是「天宮1號」的近10倍,於1979年墜毀時,碎片落在西澳,沒有引發任何事故。

關於中國大陸天宮1號墜落時間及地點,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昨(28)日預估,依據天宮1號各項數據,初步模擬天宮1號墜落時間可能在台灣時間3月31日下午,墜落地點比較有可能在大西洋靠近古巴處。

太空中心指出,中國太空站天宮1號總重8.5噸,軌道設計是傾角(與赤道的夾角)約43度,3月28日軌道高度已降低至200公里,應有可能於1週內墜地。傾角43度表示南北緯43度以內的任何地區都有可能是落點。

太空中心表示,天宮一號在墜落過程經過大氣層時,會裂解成大小不一的物體,大部分會在通過大氣層中燃燒殆盡,少部分較大件物體會未能完全燃燒而墜落地表。由於墜落過程中,裂解後的物體軌跡具有不確定性,因此沿著軌跡一定區域都是殘骸可能散布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