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減軍公教喪葬補助 教團反彈

未來政府將要調降軍公教的喪葬補助,轉作為提高生育補助的經費來源。全教總28日批評,這無異是跟死人搶錢,完全不和受僱者協商,教師表示無法接受。(記者陳柏州/攝影)
未來政府將要調降軍公教的喪葬補助,轉作為提高生育補助的經費來源。全教總28日批評,這無異是跟死人搶錢,完全不和受僱者協商,教師表示無法接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未來政府將要調降軍公教的喪葬補助,轉作為提高生育補助的經費來源。教團批評,這無異是跟死人搶錢,增加生育補助費用,軍公教絕對支持,但不應該拿喪葬補助費來開刀,對於這種調降待遇,是說降就降,完全不和受雇者協商,教師表示無法接受。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將在29日研商修訂「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總統府及5院秘書長,各縣市政府代表階會出席參與討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不應作為政策性性推動,過去因縮減退休軍公教慰問金、子女教育補助費領取對象,所節省的經費有10多億元,以此來增加生育補助已綽綽有餘,不應再砍喪葬補助費。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談到,過去會編喪葬補助費,主要是因為「慎終追遠」是我國的傳統美德,為先人辦好後事,不僅是緬懷先人,更有為在世者療傷止痛的意義存在,政府如要簡化喪葬可用勸導方式,但不應作為政策硬性推動,更不應以此為理由而降低補助。

依照調降理由,只要是認為喪葬禮儀服務費用之市場行情價格,平均約新台幣17萬元,低於公教喪葬補助平均金額19萬元。張旭政直言,這樣的說詞顯然是不懂民間行情。

他分析,依台灣殯葬資訊網的統計,目前一般台灣民眾的治喪費用,大約在30餘萬元左右,軍公教的喪葬補助並沒有高過一般的治喪費用。

張旭政舉出,總統蔡英文宣示「勞工政策和六大保障」,其中之一是鼓勵組工會,工會的主要目的是和雇主協商勞動條件的調整,教師也已組織工會,任何待遇的調整都應和教師工會協商,這次說降就降,並未跟教師先行協商,聽取教師意見,顯然跟鼓勵組工會背道而馳。他期盼,政府不要說一套作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