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科技部25億 挹注18大學研究中心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在台灣教授申請計畫經費平均通過率達5成,比大陸只有2成高。(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在台灣教授申請計畫經費平均通過率達5成,比大陸只有2成高。(科技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科技部從教育部補助的65個大學「特色領域研究中心」,擇優補助18個研究中心,預計補助5年總經費約25億元,第1年補助經費4.67億元,後續年度將視計畫執行目標達成情形予以增減。針對中國大陸祭出惠台31項政策,科技部長陳良基說,中國有163萬名教授,申請計畫經費通過率不到2成,台灣教授約4.5萬人,平均通過率到5成,且通過者能拿的經費都在6、7成以上。

北科大、成大、交大等8所大學、18件計畫獲得補助。研究主題包括生醫、半導體、智慧製造、腦科學、精準醫學等。科技部表示,申請案由科技部送專業領域委員審查,針對4要項進行綜合評估,包括研究主題可創造之台灣科技優先性與接地氣、與我國科學技術發展重點之契合度;計畫達成或超越國際標竿研究中心之具體作法與策略;具體、可驗證、具挑戰性的質化/量化績效指標(KPI);年輕研究領導人才之培育目標及策略等。

陳良基強調,絕對沒有如外界質疑的「重理工,輕人文」。教育部核定65個研究中新,當中有3個屬於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其中2個社科領域研究中心獲得補助。

對於大陸祭出吸引台灣教授的政策,成功大學研發長謝孫源表示,台灣可以提供優質研發環境,雖然台灣經費沒有中國多,但只要把錢花在刀口上、顧好環境,競爭力絕對比中國更好。陳良基則說,在台灣只要夠優秀,自然會有很好的發展機會,只要願意留在台灣打拚,科技部就會致力營造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