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初夏赴台中國家歌劇院 聆賞古典樂

台中國家歌劇院4、5月有精彩古典樂節目,大人小孩皆適宜。(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中國家歌劇院4、5月有精彩古典樂節目,大人小孩皆適宜。(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中國家歌劇院在初夏之際,將有適合親子與大人的古典樂節目上檔。從台北愛樂成立的梅哲愛樂青少年管弦樂團、奏出福爾摩沙音樂協會,再到大甲愛樂室內樂團的兒童音樂劇,加上音契合唱管絃樂團,歌劇院副總監盧健英表示,幾乎是一頁台灣音樂史。

音契合唱管絃樂團是以古典樂傳揚基督福音的團體,4月7日下午與晚上演出《這空白的一天》,由金希文指揮。中南部藝術行銷主任余亞哲表示,音契原本以合唱為主,近幾年才成立結合音樂、戲劇、舞蹈、多媒體等的表演型態,在去年獲得佳評,今年4月將在大劇院演出2場。

長期從事偏鄉音樂教育的大甲愛樂室內樂團將4月22日下午演出《瘋狂音樂童樂會》,藝術總監鄭宥媃表示,該劇主要為兒童設計,以生動的方式介紹古典音樂小品,再進階走入古典樂。

而該團長期投入偏鄉教育長達10多年,並幫原民部落製作音樂專輯,希望能找到這塊土地的聲音,鄭宥媃表示,9月也將推出「台灣的聲音」音樂會。

大甲愛樂室內樂團以生動方式帶領孩子認識古典樂。大甲愛樂室內樂團以生動方式帶領孩子認識古典樂。(記者謝平平/攝影)

5月25日的晚間有二場精彩的音樂會同時上演,一是梅哲愛樂青少年管弦樂團《經典巴洛克》,在小劇院演出,二是奏出福爾摩沙音樂協會的新秀崛起系列,於中劇院演出。

梅哲愛樂青少年管弦樂團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成立,駐團指揮林天吉表示,梅哲對台灣音樂界貢獻良多,為了一遂老師遺願,於3年前在台北成立以青少年為主的管弦樂團,之後再成立台中分部、高雄分部。5月的演出將以古典樂基礎—巴洛克時代為主要演出曲目。

而成立不到5年的奏出福爾摩沙音樂協會一開始就以台灣新生代優秀的音樂家為主,例如林品任、李孟坡、陳雨婷、陳涵等。2018年已經舉辦過德國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傑出演奏者特別獎陳瑾瑒、入圍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陳涵的音樂會,皆相當受到樂迷喜愛。

5月份,則推出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青年組首獎黃凱珉(Sirena Huang)的音樂會,黃凱珉9歲就在台北國家演奏廳,11歲的時候就在TED上演講,吸引250萬人觀看。此次她將在中劇院演出布拉姆斯《奏鳴曲樂章》詼諧曲、帕格尼尼《第24號隨想曲》、貝多芬《第七號c小調小提琴奏鳴曲》、史特拉汶斯基《義大利組曲》、拉威爾《茨岡狂想曲》等曲目。

協會音樂顧問巨彥博表示,這些音樂家已走上國際,並立志走向職業演奏家,在這段還在衝刺的過程中,協會以支持者的身份給予優渥的演出費用,並以導聆、會後分享加深民眾的古典樂素養,一舉數得,也希望民眾能多多支持這些台灣未來的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