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生育率跌破0.9 議員促升級嬰幼兒政策

民進黨團29日召開記者會,建議市府每月發放定額嬰兒津貼及用品券,由政府助養,減輕年輕父母經濟壓力,想辦法讓年輕人敢生、能養。(記者黃玉燕/攝影)
民進黨團29日召開記者會,建議市府每月發放定額嬰兒津貼及用品券,由政府助養,減輕年輕父母經濟壓力,想辦法讓年輕人敢生、能養。(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生育率持續下跌,103年0.966%、104年0.963%、105年0.931%,106年下滑到0.876%。為挽回持續下探的趨勢,民進黨團29日召開記者會,建議市府每月發放定額嬰兒津貼及用品券,由政府助養,減輕年輕父母經濟壓力,想辦法讓年輕人敢生、能養。

年輕夫婦不願意生,生育率過低將造成少子化。議員陳淑華、邱素貞、翁美春、張芬郁、謝明源及中西區市議員擬參選人陳俞融召開記者會,指出以中西區為例,去年西區出生嬰兒數是800人、中區119人,其中老年人口超過14%。

議員們認為,在薪水短期內沒辦法提升的情況下,直接針對嬰幼兒給予津貼或發放嬰兒券奶粉券尿布券等,可以減輕家庭因新生兒出生而增加經濟的壓力,讓年輕父母獲得喘息的機會,是最直接拉抬生育意願的方式。

至於市府如擔心嬰幼兒發放現金補助恐遭挪做他用,陳淑華建議市府改採每月發放嬰兒券或採用嬰兒卡,每月撥入一定金額2000元並限定用於購買奶粉、尿布等嬰幼兒必需品來直接照顧嬰幼兒,來減輕年輕父母生養小孩的壓力,將生養小孩的壓力由政府來協助承擔。

吳姓媽媽說,小孩越來越大了,以前喝母乳,現在喝奶粉,不到半個月就需要一瓶奶粉,花費近千元,如能升級嬰幼兒政策,可以在經濟上稍稍喘口氣。陳姓媽媽說,自己帶5個多月大的小孩,從事早餐業,壓力很大,沒有餘力將小孩送托,同時也希望自己帶小孩,如果政策能幫忙,確實可以減輕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