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隱形眼鏡不能久戴 日拋連戴7天恐失明

遵照標示替換與清潔鏡片,絕對不可憑肉眼或當下是否有不適來判斷隱形眼
鏡是否清潔,作為要不要拋棄的依據。(Fotolia)
遵照標示替換與清潔鏡片,絕對不可憑肉眼或當下是否有不適來判斷隱形眼 鏡是否清潔,作為要不要拋棄的依據。(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20歲女性,因視力模糊,眼睛紅腫、癢、痛而就醫。自述長期使用週拋棄式彩色隱形眼鏡,之前都未曾感到不適。醫師在檢查時,發現她的隱形鏡片上布滿蛋白髒汙,取下後發現角膜破皮、結膜發炎且有濾泡、乳突。進一步問診得知,她誤以為週拋棄式的隱形眼鏡是指可以持續戴著維持一週,睡覺也不須取下。後來醫師給予藥物治療,並建議待眼睛恢復健康才能再配戴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不可逆的傷害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近幾年由於彩色隱形眼鏡的流行,在門診觀察發現,因不當使用隱形眼鏡造成眼部受傷的比率有增加的趨勢,較以往增加約20%。隱形眼鏡是將鏡片置於角膜上,直接接觸角膜與結膜,如果使用不當,就容易引起乾澀、紅腫、癢痛、分泌物增加、視線模糊等症狀;造成原因多為結膜炎、角膜血管增生、角膜受損、角膜潰瘍等,未及時治療甚至有失明的風險,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顏敏芳說,許多人因美觀需求而配戴彩色隱形眼鏡,但此類鏡片上因添加染料使得表面凹凸,較一般隱形眼鏡厚、不光滑,透氧率也較低,因此使用上更要特別注意時效與清潔。

平時配戴隱形眼鏡無任何異狀,仍需要進行定期檢查。(Fotolia)平時配戴隱形眼鏡無任何異狀,仍需要進行定期檢查。(Fotolia)

隱形眼鏡的兩種型式

目前隱形眼鏡可分為拋棄式與長戴型兩種。拋棄式有分不同的使用期限,日拋是建議一天配戴8小時,並非可持續配戴24小時;週拋是指開封後一天配戴8小時,可連續配戴7天,每次使用後要澈底清潔、浸泡、消毒,並非可持續戴一週;月拋在開封後一天配戴8小時,可連續配戴一個月,每次使用後要澈底清潔、浸泡、消毒,並非可持續戴一個月。長戴型每次使用後都要澈底清潔、浸泡、消毒,並定期去蛋白,約1~2年須更換一副。

長戴型每次使用後都要澈底清潔、浸泡、消毒,並定期去蛋白,約1~2年須更換一副。(Fotolia)長戴型每次使用後都要澈底清潔、浸泡、消毒,並定期去蛋白,約1~2年須更換一副。(Fotolia)

何時應停止配戴隱形眼鏡?

顏敏芳提出,如果平時配戴隱形眼鏡無任何異狀,仍需要進行定期檢查,但有出現罹患角膜炎、結膜炎等疾病時,或自覺淚水分泌不足、眼睛乾澀,以及在游泳、泡溫泉與感冒期間,都應暫時停止配戴,以免對眼睛造成嚴重傷害。此外,眼睛較易受感染者,也應避免配戴隱形眼鏡。

選擇配戴隱形眼鏡的叮嚀

顏敏芳提醒,選擇配戴隱形眼鏡前,一定要先到眼科進行檢查,確認眼睛有無過敏、乾眼症等情況,並詢問醫師是否適合配戴;若適合配戴,要醫師開立的配鏡處方購買適合的鏡片。使用時盡量挑選透氧度高,且建議配戴時間一天最好不超過8小時,並遵照標示替換與清潔鏡片,絕對不可憑肉眼或當下是否有不適來判斷隱形眼鏡是否清潔,作為要不要拋棄的依據。這樣才能在保有美觀方便的同時,也顧及眼睛的健康,以免因一時偷懶而對眼睛造成嚴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