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宸鼎創新技術 為全國唯一自產酒精廠商

宸鼎創新技術,為全國唯一自產酒精廠商。(苗縣府提供)
宸鼎創新技術,為全國唯一自產酒精廠商。(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

苗栗縣府辦理SBIR輔導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補助宸鼎生物科技公司成功研發「再生燃料相轉換汽化裝置」,開發全國唯一大型量產高濃度食用酒精的生產線,亦為苗栗縣創新一項全國唯一的產業技術。 

縣府為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從民國100年起每年向經濟部爭取經費補助廠商創新研發產業技術,至106年已核定補助74家中小企業,107年再獲補助712.9萬元,持續提供企業創新研發,以協助產業升級,提升競爭力。

宸鼎公司在104年進駐育達科大創新育誠中心,翌年獲得縣府SBIR計畫補助,在育達科大教務長龍清勇技術指導下,成功研發再生燃料相轉換汽化裝置及生物創新發酵技術,獲得工研院創新績優廠商,通過台灣與大陸的專利申請,106年並在縣府工商發處協助下租用苗市文發路中工機械公司廠房建置全國唯一高濃度食用酒精生產線,今年3月取得國庫署核准的製酒執照。 

縣長徐耀昌30日上午訪視宸鼎公司,參觀廠房設備,育達科大教務長龍清勇指出,近15年來台灣使用的食用酒精幾乎仰賴進口,該公司是第1家自製自產食用酒精的廠商,利用進口砂糖經過發酵、蒸餾、精餾等程序提煉95%濃度的食用酒精,可用於各種食用酒類、食品、實驗、醫藥等,所產生的食用醪液可再提煉抽取果糖、葡萄糖,目前計畫再爭取縣府補助研發利用醪液生產有機液態肥料等,回收的食用二氧化碳可用於啤酒、氣泡飲料、製藥等。

董事長紀政孝感謝縣府協助產業創新研發,讓該公司能夠突破技術,成為全台唯一自製出產高濃度食用酒精的產業,而且整個製程完全不會產廢棄物,是高附加價值,符合綠色循環經濟的產品,目前正透過縣府工商發展處協助覓地,規畫擴建第二廠區。 

縣長徐耀昌感謝育達科大與宸鼎公司產官學合作,以最低成本發揮最大效益,創新研發生產高濃度食用酒精,為苗栗縣創造一項全國唯一的產業技術,更值得肯定的是該公司新進員工起薪為40K,縣府將會盡力協助解決宸鼎公司擴建廠房的用地問題,讓產業繼續升級。

宸鼎創新技術,為全國唯一自產酒精廠商。宸鼎創新技術,為全國唯一自產酒精廠商。(苗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