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Google短網址退場 全新FDL接棒

短網址服務「goo.gl」將於4月13日終止。(螢幕截圖)
短網址服務「goo.gl」將於4月13日終止。(螢幕截圖)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Google日前宣布,自2009年上線以來的短網址服務「goo.gl」將於4月13日終止,並由全新的Firebase Dynamic Links(FDL)取代,預計最快2019年春季讓goo.gl功成身退,但先前建立的短網址依然可連接使用。

goo.gl短網址服務於2009年上線,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全球使用者愛戴。但考量到分享內容的多元性,以及開啟裝置的多樣性,Google開始構思如何讓網址內容更容易分享、開啟,也能夠讓服務承載頻寬得以負荷流量,因此開發出Firebase Dynamic Links。

Firebase是一個可以同時支援Android、iOS及網頁的App雲端開發平台,FDL利用Firebase的即時資料庫平台的連結功能,當使用者在Android或iOS裝置上開啟動態連結時,可以引導到連結的程式內容,若是在桌面瀏覽器中開啟,也會導引至網站上相對應的內容。

另外,如果使用者的行動裝置無法開啟動態連結,系統也會將使用者導至Google Play或App Store以安裝該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