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成長手記:他喜歡這樣學

文/張卉中
孩子很小的時候,大約兩歲左右吧,有一回走在路上,我指著路邊轎車車牌的號碼,跟他說:「0」。此後只要剛好看到「0」,就告訴他:「0」。不多久,他自己就發現了一個「0」,當然囉,我們彼此都很興奮。這是孩子識字的開始,很自然、也很好玩。

漸漸地,他開始指著其他的數字問我是什麼,他自己去探索,就這樣自動學會了0,1,…,9,不按順序地,隨他看到的、他高興的去學。

他的好奇心逐漸擴展到中國字,商店的招牌就是教材,他愛學什麼就學什麼。通常都是我把招牌讀一次,有時僅止於此,有時看到筆劃少的字會多念幾遍。當我在家看報時,他會湊過來,找他已經認得的字,例如中、一、小、大、天…等等,並要求我整個句子逐字念給他聽。

看到我們在寫字,他也拿起筆自己畫。大概三歲多吧,他說他寫了一首詩,都是一些簡單的字構成的,吟起來還真像一首詩哩!有一天,大概四歲左右吧,在公車上,他指著路牌說:「信義路一段」,引起了車上乘客讚歎。

然而,這一切的學習,對孩子來說,卻是那麼的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