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虎航麻疹風波擴大 高雄349人拉警報

台灣虎航2位空服員傳出感染麻疹,高市衛生局清查接觸的乘客或飯店人員,設籍高雄者從85人擴增至349人。圖非當事空服員。(Getty Images)
台灣虎航2位空服員傳出感染麻疹,高市衛生局清查接觸的乘客或飯店人員,設籍高雄者從85人擴增至349人。圖非當事空服員。(Getty Images)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台灣虎航2位空服員傳出感染麻疹,高市衛生局清查接觸的乘客或飯店人員,設籍高雄者從85人擴增至349人,其中20名接觸者已於5日接種疫苗,至於2名出現發燒等疑似麻疹狀的接觸者,已住院隔離治療,並採集相關檢體送交檢驗。台灣虎航5日聲明,並無知情不報,且在確診後立即取消空服員後續任務。

這起麻疹群聚感染起因於一名30多歲男子,3月從泰國返台後發燒,誤以為是感冒,17日搭虎航班機赴沖繩,19日出疹後就醫確診染麻疹,造成1男空服員與1女空服員遭感染。

高市衛生局清查,接觸染麻疹空服員的旅客,與空服員發病期間下榻高雄飯店,至5日中午曾與空服員接觸且設籍高雄者有349人,需監控至4月下旬,都無人再發病,疫情才算告一段落,期間若有人發病,就要延長疫情監控時間。

高市衛生局疾管處長潘炤穎也表示,1歲以下幼兒尚未接種麻疹疫苗,體內無抗體,已叮嚀這349人不論是否發病,在4月底前疫情監控期間勿抱幼兒,一旦有發燒等疑似感染症狀,需戴口罩速就醫。

另據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往前追溯感染期,男空服員共接觸449名民眾,其中北市市民有40人,目前追蹤結果皆無症狀;女空服員則接觸過851名民眾,其中65人為北市市民,目前追蹤中。該2名空服員共接觸過1,300人。

虎航:絕無知情不報

疾管署確認1名感染麻疹的台灣虎航空服員,在可傳染期間曾有6趟出勤。

台灣虎航5日發布聲明,強調並無知情不報,故意派遺有感染疾病的組員,且當組員一被判斷為疑似症狀,就馬上取消後續任務。其中1名感染麻疹的空服員出現疑似症狀時,多次就醫都被診斷為感冒,直至4月2日再次就診,醫生判斷出現症狀隨即隔離。

台灣虎航對於曾經接觸過感染麻疹空服員的旅客,已提交名單給疾管署,由衛生單位持續追蹤,也對其他執勤員工造冊列管追蹤,提供衛教資料並要求自主健康管理,如有出現任何症狀應戴上口罩、立即回報並就醫,同時取消後續勤務。

為避免再次發生機艙內交互感染事件,台灣虎航也將協同醫療單位提供MMR疫苗供機組員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