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螢火蟲之墓》導演高畑勳辭世

《輝耀姬物語》手稿。(大紀元資料庫)
《輝耀姬物語》手稿。(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日本動畫電影導演高畑勳辭世,享壽82歲。日媒報導,高畑勳去年夏天開始身體狀況就不好,傳出有心臟疾病,5日在東京的醫院逝世;吉卜力工作室則在6日證實,高畑勳逝世是真的,但目前無法進一步評論。高畑勳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共同創辦人,代表作品為《螢火蟲之墓》,最後一部作品是《輝耀姬物語》,讓他在2014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

高畑勳出生於日本中部三重縣,大學就讀東京大學文學部法文科,因學生時代因觀賞《斜眼暴君》時大受感動,1959年畢業後選擇加入東映動畫,也在此時認識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高畑勳與宮崎駿、大塚康生合作,耗費3年期間執導執導出第一部個人劇院電影動畫《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雖然當時票房成績沒有非常起眼,但電影中的保安鬥爭、勞工運動等訴求,贏得當時許多的正面的影評回應。

高畑勳與宮崎駿之後跳槽到 A Production,共同執導《熊貓家族》等電影動畫,1973年高畑勳再次轉職到日本動畫旗下,曾執導《尋母三千里》等世界名作劇場系列作品。在與宮崎駿合作製作完動畫電影《風之谷》後,因原先的製作動畫室解散,在鈴木敏夫牽線下,高畑勳與宮崎駿在1985年共同成立了「吉卜力工作室」,共同打造出《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隔壁的山田君》等多部賣座動畫片。

高畑勳1988年以二戰為題材改編的作品《螢火蟲之墓》,以細膩的人心互動,傳達戰爭時期清太與節子這對兄妹所遭遇的無奈,堪稱高畑勳代表作品;2013年改編自竹取物語的《輝耀姬物語》為高畑勳最後一部執導作品,獲獎無數,亦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

高畑勳執導作品

電視動畫

魯邦三世

尋母三千里

小天使

清秀佳人

動畫電影

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

熊貓家族

螢火蟲之墓

兒時的點點滴滴

平成狸合戰

隔壁的山田君

輝耀姬物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