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中共凍結信用 中國人連搭車都難

中共濫用社會信用系統,赴陸台人是否也難逃監控魔掌?圖為北京西站。(FRED DUFOUR/Getty Images))
中共濫用社會信用系統,赴陸台人是否也難逃監控魔掌?圖為北京西站。(FRED DUFOUR/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科幻電影經常出現主角金融帳戶、信用卡突然被凍結、鎖卡,或主角逃亡時,立即被衛星鎖定方位,無處可逃、可躲。中共打算在2020年全面施行社會信用系統,如果中共把這套系統與人工智慧(AI),電子支付,虹膜、人臉、聲紋辨識及DNA生物資料結合在一起,惡搞監控全民,中國境內是否將會上演類似科幻電影的情節?到中國大陸的外國人包含台灣人是否也難逃監控魔掌?

中共透過社會信用系統,針對人民網路言論、金融資訊、犯罪紀錄等給予評分,信用分數低之人將受不同程度的懲罰與限制。今年5月1日起先行在機場、火車站啟用社會信用系統,限制有嚴重失信紀錄的人搭乘火車和飛機。中共之前已在部分地區和企業進行測試,據統計,截至2017年已多達700多萬人被列入信用黑名單。

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表示,民眾在實體世界或虛擬世界的行為被扣點數,扣到一定程度,民眾就變成邊緣人,造成效果是不聽話的人可能變成社會邊緣人,很多社會福利措施就不能使用,連搭車都不能搭,當然起到很大嚇阻作用,讓異議分子突然變乖了。

林盈達認為,中共記錄、監控與分析民眾在實體世界與虛擬世界的各種行為,可以知道異議分子的行動及採取預防措施,防堵他們集會、散播中共不希望看到的言論,但控制太緊,民怨沒辦法發洩時,累積到臨界點會爆發,爆發以後控制體制就會崩潰,「所有邪惡帝國總有崩潰的一天,只是崩潰方式是什麼不知道。」

資深媒體人馮光遠指出,社會信用系統加上各種科技,讓不聽從中共教條、生活方式,不服從中共的民眾在中國完全寸步難行,因為民眾的生活完全被他們控制。美國、歐洲科技文明已經到匪夷所思地步,他們對電子鈔票、個人隱私、徵信,以及其中可能產生的犯罪,非常小心處理,而這些一旦落入中共手裡,到最後就變成少數人控制多數人的工具,這是他們的陽謀,讓民眾誤以為(刷刷手機、刷刷臉或虹膜)很方便,結果卻變成獨裁者、專制者的方便。

對於中共耍弄社會信用系統,並結合AI、生物資料等科技監控人民的手段,林盈達說,民主國家應予以譴責,就像美國領袖到中國一定講人權,因為這是嚴重違反人權的事,一定要嚴加譴責,要給中共壓力。

馮光遠則提醒,台灣不時要針對這種議題互相警惕。台灣有些政治人物(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有事沒事就把中共做的那一套掛在嘴邊,完全沒站在結構面去看事情,只認為對大家來說是很方便的事,可是他錯了,「我們要是圖這種方便,最後是讓掌控者能夠掌控所有原本我們以為方便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