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到大陸賺錢? 小心洩漏台灣國力

學者、專家認為,台灣人無形中已被控制,並且把台灣各種實力、國力洩漏給中共。圖為台北市街景。(記者王嘉益/攝影)
學者、專家認為,台灣人無形中已被控制,並且把台灣各種實力、國力洩漏給中共。圖為台北市街景。(記者王嘉益/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日前公布對台31項政策,吸引台灣人走入中國大甕,如果中共也把社會信用系統、人工智慧、生物資料等監控人民的手段,套用在到中國大陸的台商、台灣學生等身上,台灣會受到什麼衝擊?學者、專家認為,台灣人無形中已被控制,並且把台灣各種實力、國力洩漏給中共。

資深媒體人馮光遠說,中共邪惡科技越來越龐大,影響力越來越大,無孔不入,這時去中國一定要有自知之明,台灣人今天到對岸不只是賺錢而已,某種程度上已把台灣各種各樣的實力、國力一點一滴洩漏給中共。

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指出,台灣人等於無形被控制了。台灣人想去大陸或對大陸抱有幻想,就有可能自我審查,除非台灣人不跟中國有任何瓜葛,不然都會有顧忌。

林盈達表示,中共用新科技監控中國人民,台灣人當然也會被監控,所以他們所講的話可能言不由衷,不想得罪中共。前陣子有台商說的話並不嚴重,也被要求道歉。即使台商或其他台灣人回到台灣說的話都可能言不由衷,很多是在混淆視聽。

馮光遠提醒,台灣人必須非常小心,政府或民間有識之士、媒體應該主動把這些事說清楚,讓很多完全沒有這種意識的台灣人,在去中國前比較清楚的知道,今天去中國某種風險是存在的,台灣人自己要負擔背後風險及責任。

洩漏關係人資訊 很不道德

「台灣人有遷徙、選擇職業的自由。」馮光遠說,可是如果台灣人自己到中國,卻把很多跟他有關係人的資訊也透露給中共,這是很不道德的事。如果台灣人對自己的隱私等資訊被中共完全掌握毫不介意,那是個人的事,但不能因此造成許多跟他有聯絡、互動的人,也成為共產黨監控的目標,台灣人到中國前必須知道,不要天真的以為,去中國只是工作而已。

馮光遠表示,中共動用國家的力量、黨國的資本做很多事,遠遠超越很多台灣私人企業所能做到。中共黨國資本能付出高薪,很多台灣人受到引誘,心動到大陸,可是他們並不知道隱藏在背後的,卻是五年、十年之後才會出現的後遺症。就像當年台商到大陸跟中共做生意,無非是賺點錢、維持一家溫飽等,當初中共用各種各樣廣告吸引台灣人去大陸工作、貢獻智慧勞力,完全沒把背後的因素好好交代清楚,最後台商在中國經商,發生很多無奈、悲哀的事。

自我審查? 台灣人可做出選擇

中共自我審查已從中國蔓延到台灣,如台北君悅酒店官網,將酒店所在地從台灣改成台灣地區,英文版也改成Taiwan Region。以GPS導航起家的Garmin(台灣國際航電股份有限公司),由台灣南投人高民環和美國籍Gary Burrell共同創立,卻因為官網將台灣列為國家,被迫向中共道歉。

馮光遠表示,台灣人對民主生活與專制獨裁的生活,要有非常清楚的本質認識。台灣年輕人比較沒有以前專制獨裁的陰影,像上了年紀的人都經歷過那個年代,也比較清楚,如果不小心,國家可能會走到哪種地步。台灣人應該知道,世界上有兩種生活,一種是非常有自尊、尊嚴、民主自由,另外一種就像螞蟻一樣,每天就是活著而已,想要自主、能夠發表很多心中想法,會有風險。

馮光遠說,中共雖然對台灣人擺出笑臉,但中共高官平常見面時也是笑臉來笑臉去,當他們最後一個個被拉下馬、被迫自殺時,就知道那種生活的可怕,那種人性最骯髒、最醜陋一面全部展現出來時,就算後悔也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