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原鄉最純正的布農合唱 再登國家歌劇院

「羅娜薪傳音樂團」將在5月19、20日與布拉瑞揚共同演出「路吶」,將演出最傳統的布農族八部合音。(記者謝平平/攝影)
「羅娜薪傳音樂團」將在5月19、20日與布拉瑞揚共同演出「路吶」,將演出最傳統的布農族八部合音。(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當原民碰到原民,會產生什麼呢?台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布拉瑞揚去年進入南投信義鄉羅娜部落後,聽到了布農族久傳的八部合音,深感震撼。於是邀請「羅娜薪傳音樂團」一起參與5月19日的演出,展現不同族群間擦出的藝術火花。

布拉瑞揚受邀擔任2017-2018年的台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他們在場館中工作、排練,把國家歌劇院當成自已家,進而挖掘中台灣的文化資產。

「我相信,所有的遇見都是被安排的。」去年,來自台東排灣族的布拉瑞揚進入了南投深山的羅娜村,對八部合音驚為天人,但擅長跳舞的舞者並不會唱歌,布農耆老要他們坐在旁邊,打開耳朵聽,「我們年輕時,也是這樣開始學起的。」

布拉瑞揚表示,布農族的八部合音難以在排練室中用想像呈現,因此要求每位舞者都要把歌唱進去。也透過不同族群的文化融合,大家更了解,原來不同部族唱歌的方式都不同。

「羅娜薪傳音樂團」團長Umas身兼羅娜村村長,之所以成立音樂團,是希望布農族文化不要斷層,從遠古傳下來的古謠就是復正文化的一環。

5月19、20日,在國家歌劇院上演的八部合音就是布農族最傳統的演出,包括去年大家才練習復正成功的「杵音」。

布拉瑞揚在南投信義羅娜部落Long Stay,跟著布農耆老學習唱歌與進行農務。布拉瑞揚在南投信義羅娜部落Long Stay,跟著布農耆老學習唱歌與進行農務。(記者謝平平/攝影)

音樂團的王明貴(Bisalu)現年58歲,其父高齡90,經常念叨希望能將古謠傳下。王明貴表示,布農族古謠有11首,其中6首為八部合音,包括:傳呼、祭槍、小米豐收祭、報戰功、飲酒、歸土,其餘則為童謠。

其中,小米豐收祭是唱給神聽,所以族人會用最虔誠的心來演唱,也是一般民眾最常聽到的布農族八部合音。

童謠部分則以文化傳承為主,王明貴以其中一首歌詞為例:

爸爸呀,叔叔在哪裡?
叔叔去採聖蕨了。

爸爸呀,叔叔為什麼要採聖蕨?
因為叔叔要採聖蕨來擦槍。

爸爸呀,叔叔為什麼要採聖蕨來擦槍?
因為叔叔要外出打獵。

爸爸呀,叔叔為什麼要外出打獵?
因為你的姑媽想吃肉呀,孩子。

1990年代,羅娜村也曾經登上台北二廳院演出,王明貴的父親即是其一,那是第一次與民族音樂學者明立國合作製作「台灣原住民族樂舞系列」,讓台灣社會十分驚艷。

時隔28年,這些演唱者的後代也將踏上台中國家歌劇院舞台,布拉瑞揚也邀請民眾來觀賞他如何以當代的視野結合原民最美的音樂,編成這齣「路吶」。

「羅娜薪傳音樂團」將在5月19、20日與布拉瑞揚共同演出「路吶」,將演出最傳統的布農族八部合音。「羅娜薪傳音樂團」將在5月19、20日與布拉瑞揚共同演出「路吶」,將演出最傳統的布農族八部合音。(記者謝平平/攝影)
「路吶」首演記者會,南投信義「羅娜薪傳音樂團」的合唱藉由歌劇院的美聲涵洞傳送出去,吸引許多民眾轉往忘我聽聆聽。「路吶」首演記者會,南投信義「羅娜薪傳音樂團」的合唱藉由歌劇院的美聲涵洞傳送出去,吸引許多民眾轉往忘我聽聆聽。(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