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貿易衝突 分析:川習前任所遺惡果

【記者梁欣/報導】美中雙方互相投出「懲罰性」關稅與「報復性」關稅清單,中美是否真會展開貿易戰已成為全球焦點。有專家指出,中美貿易問題的根源是非關稅「貿易壁壘」,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執政時期遺下的「惡果」。

川普向習近平示好 批中共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發布推特指出,不管兩國在貿易爭端上發生什麼事,他與習將永遠是朋友。中國將取消貿易壁壘,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並批評中共,須停止不公平貿易,取消貿易壁壘。

時政評論家李天笑博士表示,川普指的貿易壁壘主要是指中共不讓美國的服務業、金融業等進入中國;稅收方面,也要公平對待美國企業;不能強迫進入中國投資的美國企業進行合資。

李天笑分析,解決中美貿易問題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緩解、一種是化解。但解決根本問題就要找到根子。美國人最大的顧慮(concern),一個是中共方面搶奪、侵占、盜竊知識產權的問題;再一個就是傾銷的問題,鋼鐵、鋁產品還有其它。」

「這兩個問題實際上都是江澤民時代留下來的,習近平只是在承擔後果和解決問題。川普也講過,他主要是前任多屆美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做好留下了這個後果。習近平和川普,他們同期執政面臨了同樣的問題,都是在解決前任所留下來的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