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經濟學者:中共沒有本錢打貿易戰

經濟學家俞偉雄指出,美中貿易戰還沒開打,這些動作只是川普政府要求中共兌現承諾、改進的部分。(記者徐綉惠/攝影)
經濟學家俞偉雄指出,美中貿易戰還沒開打,這些動作只是川普政府要求中共兌現承諾、改進的部分。(記者徐綉惠/攝影)

【記者徐綉惠/洛杉磯報導】美國政府公布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清單後,部分傳媒解讀為美中貿易戰開打。對此,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經濟學家俞偉雄(William Yu)提出觀點,他認為:「美中貿易戰還沒開打,這只是川普政府要求中國(中共)兌現他們的(貿易)承諾,希望它改進的部分。」

俞偉雄認為,美中雙方仍處在「叫陣」的情況,川普政府是不得已採用關稅的方式,讓中共政府改變。他說:「美國政府的要求很簡單,只是要中國(中共)遵守WTO公平貿易的原則。」

多年來中共竊取智慧財產權,進行科技技術轉移、貿易壁壘、投資限制、高關稅,這些政策不僅對美國不公平,也違反了世界經濟自由發展的格局。

貿易戰若開打 中共受影響更大

俞偉雄分析,美中貿易戰開打,影響將不只是侷限於特定的產業,因為現在很多產業都是跨國公司,在中國設有生產部門,自然會產生相關影響。此外,華爾街的金融市場也會受挫,美國將面臨短期的物品價格上場以及通貨膨脹。

但從長期、大範圍來看,俞偉雄認爲美中貿易戰開打也會改變整個經濟產業鏈的結構,會造成整個生產轉移,工廠會由中國移到勞資相對低廉的東南亞或者是回歸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