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潑水節登場 南洋美食免費嘗

2018年新北潑水節女神。(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8年新北潑水節女神。(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2018新北市潑水節」主活動將於15日在中和區華新街盛大登場。新北市政府文化局10日邀請7位身著緬泰傳統服飾潑水節女神走秀,同時乘載佛像以及手持水槍的潑水節女神花車也從板橋出發巡遊中和等地,為潑水節揭開序幕,邀請民眾一起來體驗原汁原味的東南亞新年。

潑水節是傣曆的新年,更是東南亞各國最重要的節日。新北市每年都在中和華新街盛大舉辦潑水節,讓新住民歡度新年,也成為地方特色活動。潑水節女神是沿襲「宋干女神傳說」,在潑水節時,沿途接受人們的潑水祝福,以祈求新年如意,意為「運轉」。

為充分體驗東南亞潑水節新年的魅力,今(2018)年首次將在華新街設置「緬甸祈福大金塔」,提供民眾體驗最道地的緬甸祈福儀式,更加入了東南亞特色交通工具雙條車,讓民眾來場軋車水槍大戰。另外,還有用LED燈結合冰塊造景,打造「消暑94冰」主題區,當天更提供8千份南洋美食,讓民眾體驗原汁原味的東南亞新年。

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今年潑水節跟往年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歷年大家最愛的潑水活動之外,更加入了泡泡的元素要來辦場泡泡趴。主活動日當天,另特地邀請到南傳佛教高僧灑淨祈福,現場還安排藝文團隊表演以及結合多元文化的趣味闖關活動。

于玟說,民眾只要完成闖關活動,即可兌換南洋美食或是緬甸大金塔限定紅包袋1份,更可參加超過百項的摸彩活動。其中,最大獎為泰國、緬甸來回台灣機票各1張。

此外,還有「多元文化主題書展」、「東南亞文化交流活動」等系列活動、親子同歡DIY、婆婆媽媽喜愛的料理教學、文青風電影欣賞以及特色觀光商圈城市走讀等,帶領民眾更為深度認識東南亞文化。名額有限,歡迎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