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併馬國銀行失利 顧立雄:非新南向挫敗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金控發布重訊,終止併購加拿大豐業銀行馬來西亞子行,外界解讀認為這是金融業新南向挫敗,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雖然無法替國泰金說明終止收購原因,但這並非挫敗,因為商業上沒有問題,也不是什麼政治因素,國泰金會繼續布局新南向。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國泰金要併購加拿大豐業銀行旗下馬來西亞子行(BNSB),為何沒有成功?是否代表新南向挫敗?顧立雄回應,身為監理機關,無法幫國泰金說明真正原因,因基於雙方保密事項,這不算是挫敗,整個來看應是可成的,但背後有一些狀況,金管會也不好代為說明。

至於,終止收購是屬於政治問題還是商業問題?顧立雄認為,國泰金這個併購案在商業因素上沒有問題,也不是什麼政治因素,相信國泰金還是會繼續布局新南向。

顧立雄表示,台灣金融業布局東南亞,還是有相當好的機會,因為東南亞國家人口紅利高,但銀行運作上沒有台灣成熟,若台灣金融業能帶進一些新型態的服務,如數位銀行或網路銀行,將好的經驗帶過去東南亞國家,應該是不錯的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