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4舉措開放經濟?分析:要看具體行動

學者分析,中國對美的貿易順差是一把雙刃劍。(Getty Images)
學者分析,中國對美的貿易順差是一把雙刃劍。(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4月10日,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並在演講中承諾開放,並提出四方面舉措。知名中國問題學者鞏勝利向本報分析,即使口頭說了那麼多,還是要看實際上怎麼去行動才算數。

中美貿易摩擦日趨升級,外界尤為關注習近平講的有關市場開放問題。旅美經濟專家程曉農在習演講前夕就向本報表示:「習近平一定會提到對外開放的一些承諾,在若干領域內的開放,但這些只有等開放完了才算。對美國來講有承諾比沒有承諾好,美國更在意的是具體行動,而不是空口的承諾。」

習近平在演講中就如何擴大開放市場,提出了四方面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

鞏勝利表示,有些問題已經說了很多年了,比如知識產權和WTO關稅問題,現在他們說了那麼多,還要具體看,現在沒人清楚他們究竟要怎麼改。

鞏勝利認為,中美貿易存在難題,因為美國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順差國,40年來一直從未逆差過。中國改革開放40年所用的外匯、出口創匯、國外投資全部是拿著美元出去。「沒有了美元外匯順差,中國拿什麼到國際上投資?」

他分析,中國對美的貿易順差是一把雙刃劍,「美中貿易逆差1千億美金,大概是幾百萬的就業數據,中國減少了對美貿易順差,美國的就業就會擴大;如果中國順差繼續升高,美國就業就會減少。但中國的順差低了,中國就業就會麻煩。」

貿易衝突的結果或是貨幣戰

鞏勝利認為,現在打貿易戰的結果就是貨幣戰,初級就是商品戰,最後由貨幣戰來解決最後的戰局。

他分析,打商品戰美國已經沒有多少優勢了,現在美國人的吃穿日用品很多都是中國製造的,但現在美國還有美元的優勢,不打就是美國認輸,打的話,美國還有一半機會贏過來。而商品戰是川普拿到的一個把柄,「改革開放40年延續了40年的順差,都是從美國賺回來的錢。商品戰結局最後由貨幣戰來終結,這是川普的用意所在。」

重點是貨幣能自由流通

他進一步表示,習近平的講話中還有一點想取得亞洲和其他國家的聲援和支持,但美元、歐元,日圓、澳幣等這些發達國家在全世界大概有40個,用的都是跟美元一樣的自由市場經濟規則,中美貿易戰不只中美兩國受影響;若美國失敗,等於歐洲、日本等自由市場體系也受牽連。

他強調,貨幣自由流通是開放最重要的因素,「真正開放是資本的開放,決定一個國家在全球的話語權,資本不開放、貨幣不開放,其他的說了都沒有用。因為貨幣、資本不開放,外企來投資錢又出不去,這是核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