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張老師極短篇】霸凌與忌妒的解方

意識到霸凌文化的問題成因之一是來自人性中的忌妒,也找到解方——同理心。(123RF)
意識到霸凌文化的問題成因之一是來自人性中的忌妒,也找到解方——同理心。(123RF)

文/ Knight(張天泰)
「噹噹噹—」下課鐘響,平靜一如往常的教室,今天卻來了兩個意外的訪客,一高一矮,一個披著黑披風,一個披著白披風,類似電影星際大戰中絕地武士的連帽披風。

「請問你們班導陳老師在嗎?」黑披風者詢問的語調是無抑揚頓挫的機器音,臉部無血色且表情僵硬。

「他們在問陳老啦!」、「陳老的朋友好酷喔,是剛從美國Hollywood拍片回來嗎?」班上同學一句接一句,嬉鬧聲不斷。

「我就是陳老師」,有一道聲音從教室後方傳來,但這道聲波傳來的瞬間,黑披風者竟然褪下人皮,現出透明如塑膠粒子,身體形似八爪章魚的外星人本體,並在這一秒鐘使用觸手包覆了班導陳老師的頭部,進行意識的深層傳導。

隨即便是一道閃光出現,班上同學來不及驚呼,便一動也不動的進入靜止的狀態。原來這道閃光是由另一白披風者的雙眼所發出,功能除了讓人類世界的時間停止,也同時刪除人類的記憶。

「我們這樣直接介入人類世界,好嗎?」白披風者問已褪下人皮,正在班導陳老師頭上傳導意識的外星生物。

「沒辦法,這是我們這次穿越時空必須要完成的重要任務之一,因為這個班級剛發生霸凌事件,但這位班導的處理方式,是假裝沒看見且不介入,間接合理化了人類霸凌行為的正當性。而據我的觀察,在人類世界,老師在教育系統的責任重大,是學校規則的制定者,也是秩序維護者,更是影響學生思考與行為模式的重要教育者,如果只是坐視讓霸凌事件發生,會讓異質性強、具有奇怪思考能力的被霸凌生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偏偏這個被霸凌生,是啟蒙人類文明再次進化的關鍵者。

而約在2546年,我們會向進化後的人類文明尋求幫助,以避免種族滅絕,但人類人性中的霸凌行為與心理,會造成人類文明進化延遲,甚至是無法繼續前進,比較矛盾的是目前的人類文明,已經意識到霸凌文化的問題成因之一是來自人性中的忌妒,也找到解方——同理心。而同理心也是人類文明進化的重要關鍵之一,但卻放任這樣霸凌現象的不斷發生,這也是我們必須介入的真正原因。」

語畢,便打開時光黑洞並與白披風者一同進入,時光黑洞很快就消失不見。

「噹噹噹—」上課鐘響,教室喧鬧如往常⋯⋯

「剛剛霸凌其他人的同學,與被霸凌的同學一起過來。」坐在後方的班導陳老師的聲音聽起來中氣十足,正氣凜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