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塗麻油可消腫? 食藥署:麻油是食品非藥品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麻油是食品不是藥品,不具有治療效果。(大紀元合成圖)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麻油是食品不是藥品,不具有治療效果。(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施芝吟
1歲女童頭皮長了一顆顆膿包,媽媽聽信偏方,每天在女童膿包處塗麻油,不但沒改善,頭皮還發炎、紅腫潰爛,自行擦藥後,狀況更加嚴重,趕緊就醫治療。衛福部食藥署表示,麻油是食品不是藥品,不具有治療效果。 

由於國人健康意識的提升,對於保健相關議題更加重視,所以有關食品藥品問題的傳言也越來越多,但多數是誇大或未經證實的內容,常常引起許多民眾的恐慌。

食藥署說,關於坊間流傳「塗抹麻油可以消腫」的訊息,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而且食品不是藥品,不具有治療、減輕或預防疾病的效果。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台中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高佳慧說,麻油雖然滋補,最好用於烹調食用,不要塗在皮膚上,尤其嬰幼兒的皮膚薄,容易過敏或引發細菌感染,甚至導致蜂窩性組織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