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遛狗可去寵物公園 訓犬師建議帶狗散步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文/記者鍾元
狗年遛狗去,台灣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全市設置了15座寵物公園,過年期間帶著狗狗去寵物公園走春,喜迎新春好運旺旺來。此外,專業訓犬師建議,家中狗狗每天應外出散步3次。

台灣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歡迎市民在過年期間多加利用15座寵物公園,帶家中狗狗出門走春、跑跑跳跳、認識新朋友,另外提醒市民,遛狗繫狗鏈,避免牠們受到過年鞭炮聲驚嚇而走失,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飼主想在狗年帶狗狗出門走走,農業局說,可以參考這15座寵物公園,包括板橋動物之家、中和動物之家、蘆洲蘆堤寵物公園、永和綠寶石寵物公園、板橋華江寵物公園、中和四號寵物公園、新店陽光公園、八里左岸公園、新莊西盛環保河濱公園、中和民友公園、林口力行寵物公園、新店寵物親情公園、林口松柏滯洪池公園、三重寵物公園及浮洲橋寵物公園。

農業局表示,挑選交通方便的寵物公園,讓狗狗在狗年盡情奔跑一下,而且寵物公園內還有為牠們設計的運動設施,可以讓狗狗玩翹翹板、跳輪胎、波浪橋、跳高欄及過隧道等等,狗友們不妨相約過年讓狗狗交流一下,彼此也可以交換一下養狗心得,讓狗年充滿狗味。

另外,要防止狗狗走失,農業局說,除了繫狗鏈外,植入晶片,給牠們一張身分證,也很重要,過去曾經發生約克夏犬在土城街頭迷路,驚慌無措,熱心民眾送到動物之家後,雖然該犬隻有植入晶片,惟飼主未主動變更寵物登記最新資料,經動保處人員追查飼主最新居住地址並公文通知,才讓該約克夏犬與心急如焚尋找愛犬多日的飼主再次相聚,重新回到溫暖家庭及主人的懷抱。

農業局表示,從今年開始,狗狗的晶片變聰明了,透過「寵登歸戶統計」每個月跟內政部重新核對,如果飼主的戶籍移動,寵物資料也會隨之遷移,避免再發生飼主未主動變更最新資訊而找不到狗的情形。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政府關心狗狗健康與動物福利,在新年闔家團圓的日子裡,也希望民眾能發揮愛心支持「以領養代替購買」,讓更多動物之家的農業局表示,能找到一個幸福的歸宿,回家團圓過好年。

讓狗狗開心 訓犬師建議從散步做起

經統計台北市每5戶有1戶養寵物,以貓、狗為主。專業訓犬師建議,家中狗狗每天應外出散步3次,可減緩狗狗壓力,若有破壞家具、吠叫等行為可先忽略,再以獎勵改變行為。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透過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統計,至去年底止,家犬登記在養數共14萬4,951隻,家貓為5萬2,454隻,總數約20萬隻,換算後每18人有1人養狗或貓。為服務更多養寵物的飼主,動保處推免費課程並和獸醫生及訓練師合作,其中以啟發式教育訓練家犬的「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訓練師也擔任講師。

通過亞洲第一屆訓練師行為認證的訓犬師成書雯(JUDY)說,擔任台北貓犬學校講師時,飼主提出最多問題就是與狗相處,像遛狗時會暴衝或不聽指揮,希望透過課程宣導飼主與狗相處的正確觀念。

她給飼主建議,狗許多行為問題,都跟沒有外出散步有關,像在家亂便溺、破壞家具、亂吠叫、外出時亂衝或過於膽小,狗的行為就跟人被關在密閉空間一樣,時間久就會出現奇怪行為,建議先從散步做起,每天3次,每次10分鐘,若因工作忙碌無暇帶狗散步,至少一天一次,可改善狗狗吠叫等行為。

訓犬師分析,都會區飼主最擔心就是吠叫問題。JUDY說,飼主可分辨是要求性或警戒性吠叫,警戒性可能是狗聽聞外界有聲音才會出聲保護飼主,至於要求性吠叫,像狗要求提供食物等狀況,建議先忽略或把狗隔離至另一個空間,事後以言語鼓勵或給獎賞讓狗了解飼主喜好,由狗自行糾正行為。

她提到,若狗在家中出現翻垃圾桶等行為,可透過環境管理和事前預先防堵減少狀況發生次數,透過改善環境讓狗不會學習做錯事的機會。

另一名訓犬師黃雅蘭(憨憨)說,在台北貓犬學校上課時,飼主都希望可增加狗的個性穩定程度,狗有亂吠、隨地便溺等行為,最需要主人細心陪伴,也建議飼主把尿布墊遠離狗吃飯、喝水和玩耍的地方,透過居家環境規劃改變狗的習慣。

訓犬師希望民眾養狗前應先評估自身能力和了解狗的需求,很多人只提供毛小孩日常所需,卻忘記照顧心理層面,主人陪伴和互動及外出散步都可舒緩狗的心理壓力,「因為汪星人一輩子只能依靠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