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耳鳴者罹焦慮症機率為一般人2倍

造成耳鳴的原因一般可分為器質性與心因性兩種。(Fotolia)
造成耳鳴的原因一般可分為器質性與心因性兩種。(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根據臨床統計顯示,近年受耳鳴所苦的患者有增多的趨勢,患者通常會因「嗡嗡……」、「嘰嘰……」等聲音持續在耳邊迴盪,造成睡覺無法安寧,進而產生焦慮與失眠的症狀。

耳鳴提升焦慮症風險

台灣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林敬恩率領的研究團隊,近日證實「成人耳鳴會增加焦慮症的盛行率與風險」,進一步確定耳鳴與焦慮症間相互影響的關係。此項研究結果已於2018年1月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General Hospital Psychiatry》。

有感於耳鳴患者在身心醫學科門診的盛行率極高,林敬恩與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台灣三軍總醫院等身心醫學研究領域之專家學者合作,探討耳鳴與焦慮症的關係。

根據此項研究結果顯示,在當年度的100萬人中,焦慮症在非耳鳴患者的盛行率為1.5%,但在14,772位耳鳴患者的盛行率為3.9%;除了焦慮症在有耳鳴患者身上盛行率是無耳鳴族群的2倍,再經過關聯性分析後,證實耳鳴患者發生焦慮症的風險也較一般人高出2倍,並且影響疾病預後與治療。另外,研究中也發現,耳鳴患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腦傷、梅尼爾氏症、腎臟病、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的盛行率也有顯著增加的情形。

造成耳鳴的原因

造成耳鳴的原因一般可分為器質性與心因性兩種,器質性耳鳴是指因生理因素如耳朵結構受損、聽力損傷、梅尼爾氏症,或是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症狀,通常可在專科醫師的治療下改善;但心因性耳鳴卻是在生理結構正常的情況下,因心理因素產生。雖然焦慮是每個人都會出現的正常情緒,但一旦演變成病態性驚恐、莫名緊張,導致發生頭暈、胸悶、心悸、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品質、職業功能、人際關係時,即是醫學所指的焦慮症。

耳鳴與焦慮會相互影響

林敬恩提出,耳鳴與焦慮會相互影響,無論是耳鳴造成焦慮或焦慮造成耳鳴,通常只要治療其中一項,另一項就會隨之改善。以一位52歲陳女士為例,平常無不良嗜好的她,某一天突然出現耳鳴症狀,經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聽力檢查,確定耳朵沒問題,但持續的耳鳴聲令她極為困擾,夜間無法入睡,甚至開始出現胸悶、頭暈等症狀。後來,陳女士前往身心醫學科求助,診斷為焦慮症,於是透過藥物與放鬆療法治療一段時間後,她的耳鳴強度減弱,睡眠與不適症狀皆改善。

勿輕忽耳鳴症狀

林敬恩提醒民眾,作息不規律、生活壓力緊張、飲用刺激性飲料皆會影響睡眠,進而造成焦慮症狀;若是突然出現耳鳴症狀,第一時間務必要前往耳鼻喉科或相關科別進行詳細檢查,排除器質性原因、聽力障礙等生理因素後,再前往身心醫學科篩檢,確認是否合併身心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