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澳洲爆反共潮 陸生或留學夢碎

澳洲立法抵制中共滲透之後,中共惱羞成怒進行報復,包括拒發簽證給澳洲部長。中共也有可能阻止中國學生赴澳洲大學留學。(Brendon Thorne/Getty Images)
澳洲立法抵制中共滲透之後,中共惱羞成怒進行報復,包括拒發簽證給澳洲部長。中共也有可能阻止中國學生赴澳洲大學留學。(Brendon Thorne/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洲立法抵制中共滲透之後,中共惱羞成怒進行報復,包括拒發簽證給澳洲部長。中共也有可能阻止中國學生赴澳洲大學留學。但澳洲總理說,只有澳洲人才能影響該國的政治過程。

2017年12月,澳洲政府宣布設立反間諜和反外國干預的新法。澳媒《9news》報導,澳洲總理滕博爾說,在澳洲決定立法打擊外國影響力之後,坎培拉和北京之間的緊張上升。

滕博爾不願意透露有多少部長的訪華簽證被拒絕或推遲,但是他承認,「由於中共對我們的外國干預法律的批評,澳中關係有一定程度的緊張。」「但是對澳洲政府而言非常重要的是,只有澳洲人才能影響我們的政治過程,如果外國人試圖影響,他們必須公開和透明地進行。」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執行主任詹寧斯(Peter Jennings)說,中共干預澳洲可能有很多形式,比如網路間諜、知識產權盜竊,對政黨施加不正當的影響力。人們也擔憂,中共可能阻止中國學生入讀澳洲大學,這可能令資金緊張的澳洲大學減少數十億美元收入。

澳洲政府設立反外國干預法律的直接誘因是,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澳洲兩大政黨的一些大金主跟中共有聯絡。最高調的例子是工黨參議員Sam Dastyari。他在接受一名華裔億萬富豪的捐款之後,為中共南海政策背書,聲名狼藉,被迫辭職。在獻金醜聞被披露之後,反對黨領袖薛頓(Bill Shorten)命令工黨拒絕兩名華裔億萬富豪的捐款。

人們也擔憂,中共現在試圖控制澳洲的中文媒體,並通過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對澳洲大學施加不正當影響力。

澳洲政府的法律將擴大間諜定義,阻止外國人向政黨捐款,強迫為外國勢力工作的遊說者說明他們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