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共軍台海軍演 美國務院關切戰略意圖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共軍準備在台海軍演,與藍綠無關,是中共一貫的對台策略,但對兩岸關係沒有任何幫助。(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共軍準備在台海軍演,與藍綠無關,是中共一貫的對台策略,但對兩岸關係沒有任何幫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共軍方預告18日在台海水域舉行實彈射擊軍演。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國務院也對中共的軍事能力與不透明的戰略意圖表達關切。

國務院發言人在台灣時間13日答覆媒體詢問時,做出上述表示。他重申,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包括採取武力或其他手段。

他提到,兩岸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的利益,台海兩岸了解該利益的重要性,並為了和平與穩定的基礎努力,這點至關重要。美方鼓勵北京與台北當局有建設性對話,尋求台海兩岸民眾以和平方式解決歧異。

此外,美國國務卿提名人蓬佩奧(Mike Pompeo)同日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名聽證會上說,了解軍售對台灣的重要性。

在聽證會上,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詢及,上任後是否繼續對台軍售,蓬佩奧說,他很清楚軍售對台灣的重要性,美國依循一中政策提供台灣所需軍備;但對於是否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他沒有答案。

賈德納並問到,經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的《台灣旅行法》生效後,其出任國務卿,是否派遣官員訪台?蓬佩奧回應,自己熟悉美國政策,包括《台灣旅行法》、一個中國政策和美中三公報,以及六項保證,但要派遣官員訪台,必須先諮詢國務院的專業外交官。

共軍軍演預告 「無助於兩岸關係」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13日出席「中國大陸宗教自由與梵中互動觀察」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中共只要在台灣對面、福建沿海一帶,舉行任何軍演,「肯定是針對台灣」,這也是中共長期以來從未改變過的對台施壓策略。

上一次例行性台海演訓是2015年9月,「這跟台灣藍綠(執政)無關,而是對台一貫策略,對兩岸關係沒有任何幫助」,董立文說,與之前公布的對台31項措施是相互矛盾,意即中共的對台政策存在矛盾現象,「也讓兩岸關係的距離無法越來越近。」

陸媒報軍演預告 「刻意剪裁的假訊息」

中共方面公布消息後,我方總統府有知情人士表示,對方透過具軍方背景的《環球時報》以新聞報導方式,用不完整的資訊混淆視聽,這類新型態的準軍事作為,國人應提高警覺。

對此,董立文表示,所謂「假訊息」是指,中共本來就是例行性、一貫性的軍事演訓,「但刻意剪裁出來」,中共媒體將之說成是有針對性的作為,也許是針對總統蔡英文,抑或是對中美之間、《台灣旅行法》的通過,把一時的現象,擴大說成是對當前事件的特殊反應,這就是假訊息。

他強調,無論如何,中共對台灣不變的軍事恐嚇軍事威脅,「這是事實」。

美國務卿提名人強調對台軍售 「這不足為奇」

談到美國新任國務卿提名人蓬佩奧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了解軍售對台灣的重要性。董立文指出,「這不足為奇」,川普政府過去2年來,全面提升台美關係,包括軍事、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所以美國的國務卿提名人強調對台軍售很正常,因為美國的法律,包括《國防授權法》已講得很清楚,所以任何新任的美國官員皆須遵守美國法律。

此外,美國前國防部部長裴利(William J. Perry)旋風訪台,第一手分析最新國際趨勢變化的觀察心得。董立文表示,裴利已來過台灣多次,有兩個意涵,首先他已是退休官員,所以跟《台灣旅行法》沒有直接關係,《台灣旅行法》談的是現任官員;其次是裴利經歷過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因此對台海的軍事衝突,或中共的軍事恐嚇策略,具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他相信裴利對台美關係應會有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