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將立個資保護法 網民:更無隱私權

中共官媒宣稱2018年大陸可能會製定個人數據保護法。網民擔心,百姓的隱私會更加暴露無遺。(Fotolia)
中共官媒宣稱2018年大陸可能會製定個人數據保護法。網民擔心,百姓的隱私會更加暴露無遺。(Fotolia)

【記者高靜/綜合報導】近日,臉書創始人祖克柏,因隱私洩露一案遭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拷問,中共官媒宣稱2018年大陸可能會製定個人數據保護法。網民擔心,百姓的隱私會更加暴露無遺。

4月13日,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中心研究員朱巍聲稱2018年中共很有可能製定個人數據保護法,有可能會對數據的控制權及開放平台數據的使用界限做出考量。

大陸「共同目標群」群主告訴本報記者,如果中共要對個人隱私進行立法,「那是保護貪官污吏」,給既得利益者開綠燈,給公權執法者行使方便,根本保護不了普通老百姓的合法權利。

同時還會給執法犯法者、其他做壞事的人留下推託之辭。

「當你看到不公正的事情時,現在你還可以拍。(真立法)以後,你也不敢拍了,你拍,就說你違法了,說你侵犯了肖像權、隱私權。」共同目標群」群主說。

其實在當下,對於普通老百姓而言,也已經沒有多少隱私可以被隱私了。「共同目標群」群主說:微信、QQ,只要是中共想監控,就可以清楚地知道你說的每句話,甚至人在哪裡。不少網民曾因在自己社交平台上發布了中共認為的敏感文章而遭到中共打壓。

此前就發生過很多起大陸民眾個人信息被洩露的案例,有的甚至帶來巨大損失。

據中國互聯網協會發布的《中國網民權益保護調查報告2016》顯示,大陸網民在當年因個人信息洩露等遭受的經濟損失總額高達915億元,人均損失為133元。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與美國保護個人隱私不同的是,中共的所謂立法,只會為了維持其統治權力,不是保護公民權利,「即使表面是保護個人利益,其實也不能執行下來,有權有錢,一切法律都不是問題」,從而達到對整個社會進行控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