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北排工程河道加深加寬 淹水美化一兼二顧

嘉義市政府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2.35億元工程經費,要將北排水維新支線打造成730公尺水園道,其工程模擬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2.35億元工程經費,要將北排水維新支線打造成730公尺水園道,其工程模擬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處處都是考驗市政團隊解決問題的能力,過程中需融入溝通技巧,嘉義市政府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2.35億元工程經費,要將北排水維新支線打造成730公尺水園道;市長涂醒哲16日強調,北排的工程,首要的目的就是防洪,其次才是美化,透過將河道加深加寬,不但讓市民消除淹水惡夢,還提昇到美化、藝術化環境的境界。

市府針對14日北排綠園道舉辦的說明會,市長涂醒哲指出,任何公共政策都一樣,公開的說明是非常重要的,必須與市民直接溝通,經過這一次的說明會,他認知到許多市民對於北排綠園道的規劃,並不是非常的了解。

說明會中,中山里里長歐陽明提到,里民最擔心的事情還是淹水,大家真的都淹怕了才會有這麼多的疑慮;關於淹水之事,工務處表示,近兩年來市府積極清淤、清理側溝、建構新雨水下水道與建構雨水汙水分離系統等各項措施,大幅降低淹水機會,證明多管齊下已有實際成果。北排的工程,首要的目的就是防洪,其次才是美化,開蓋後將河道加深加寬,通水容量更大,將達到10年最大雨量承受水準,大幅降低原本該地易淹水的問題。

涂醒哲舉台中為例,在做柳川水岸步道時,很多議員及居民也有反對的聲音,導致原先的規劃因為民眾的意見而縮減,但最後的結果,大家都是讚譽有加,不僅是給予居民更好的生活環境,也帶動周邊的商業發展,當初反對的民眾,都變成要求增加水岸步道的範圍。

非常感謝這次北排綠園道說明會的與會來賓,涂醒哲表示,因為有大家的意見,才能讓市政團隊知道市民心聲,透過與市民直接的溝通,使得公共政策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