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蠶食鯨吞 德企反抗籲重視

德國經濟成長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中國市場。在過去10年,中國以驚人步伐購買德國汽車和機械。(Getty Images)
德國經濟成長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中國市場。在過去10年,中國以驚人步伐購買德國汽車和機械。(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中共對外企施加越來越大的控制,甚至將共產黨官員安插進入企業心臟,讓西方國家「通過貿易改變中國」的幻想破滅。嚴重依賴中國市場的德國企業,對此發出呼籲:「不要把雞蛋放入一個籃子」。

路透社報導說,寶華是德國一家大型建築設備製造商,過去幾十年在中國有大筆投資。它在上海、天津有兩家工廠,生產專業工程機械銷往亞洲各國。即使如此,公司CEO鮑爾(Thomas Bauer)還是擔憂他的公司在中國的處境以及德中經濟關係。「德國把太多雞蛋放入一個籃子,這個籃子就是中國。」鮑爾告訴路透社。

鮑爾的擔憂也是德國許多人日益增加的難題。過去十多年,德國是帶動歐洲成長的火車頭,幫助緩解了全球金融動盪、歐元區債務危機和難民湧入的洪流。德國經濟成長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中國市場。在過去十年,中國以驚人步伐購買德國汽車和機械。單單去年,德國製造商就在中國出售了500萬輛汽車,是銷往美國的3倍。

然而在這種表面的風光下,德企對中國市場的看法卻在急劇改變。近年,中國不僅僅逆轉開放的趨勢,而且中國公司也在快速提升、跟德企形成競爭。私下裡,一些高管將德企在中國的困境比喻成「溫水煮青蛙」。德國駐陸大使克勞斯(Michael Clauss)上個月也在行業主管會議上警告德中關係的結構性改變。

黨伸手控制經濟

寶華和其他德國在陸企業表示,他們最擔心的是中共在經濟當中的角色。去年,中共推出網路安全法。該法律收緊國家對網際網路的控制,包括取締民間VPN,而外國企業過去依賴VPN跟總部通訊。

最近,一些德國公司則是抱怨,中共強制性的把共產黨官員安插到合資企業的董事會。中國德國商會11月說,根據企業信心年度民調,公司們擔憂,中共要求讓黨員參與公司管理的做法將影響企業營運。

克勞斯在記者會上說,一些德國公司被迫修改合資條款,允許黨支部在企業營運當中發出更大的聲音。克勞斯警告,這樣的做法將導致利益衝突,並影響投資決策,可能迫使公司考慮離開中國市場。

太過依賴陸市場 德企敢怒不敢言

此外,寶華老闆擔憂,中共制定的「中國製造2025」策略將對德國製造業主導地位構成直接挑戰。德國人對中共的擔憂也是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原因;但由於德國大公司已經對中國市場變得太依賴,德國政府避免跟中共直接衝突。而德國企業也對中共敢怒不敢言。

德國駐陸公司的情緒也在惡化。去年中國德國商會的民調顯示,許多年來第一次,逾一半成員不打算在中國新地點投資。近13%的德國駐陸公司說他們可能在未來2年離開。

幾十年來,德國對陸策略可以總結為「通過貿易改變」。但是現在事實證明,這個策略支離破碎。政府官員甚至開玩笑說,「雙贏」的意思是中共贏兩次。「我們過去希望更密切的經濟關係可以使中國開放。今天看來這顯然是一個虛假的希望。」德國政府官員說。「他們對我們說的是我們想聽的話,但是做的是相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