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自立脫貧的推手 李偉花培力弱勢婦女創業

李偉花(左站立者)10年前推動「高雄婦女經濟培力方案」,成為許多弱勢婦女自立脫貧的推手。(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李偉花(左站立者)10年前推動「高雄婦女經濟培力方案」,成為許多弱勢婦女自立脫貧的推手。(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社會局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社工員李偉花有21年的工作資歷,10年前推動「高雄婦女經濟培力方案」,成為許多弱勢婦女自立脫貧的推手,至今已成功培力30多位婦女創業。

李偉花說,對一般人來說也許她們不算成功,但對她們來說,不用再為了下一餐煩惱,不用仰賴申請低收補助,就是人生的一波高潮。

李偉花分享一個成功案例:阿英40歲時丈夫因病去世,2個孩子一個患有自閉症,另一個有過動症狀,需要家長陪伴而無法外出工作。經濟困頓加上養育壓力,讓阿英每天只能以淚洗面。後來有朋友鼓勵她到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參與培力計畫的免費網拍班。阿英從完全不會使用電腦到在網路平台拍賣祭祀用的立香,從為產品拍照、產品敘述到po網銷售全一手包辦,也獨力撐起自己的家。

現在阿英的大兒子開店烘咖啡豆,她繼續利用網路平台幫忙行銷,並投入天晴女性願景協會志工行列,對生活充滿盼望,也啟發許多弱勢婦女積極面對未來的生活。 

李偉花長期以優勢觀點培植弱勢婦女,今年也獲得衛生福利部資深敬業獎的肯定。她說,20多年的社工經歷,一定會遇到工作瓶頸和低谷,但工作時常帶給她的感動及受助姐妹久違的笑容,都是她的持續前進的動力。

「高雄婦女經濟培力方案」針對中高齡、失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孩童的家長、單親及無專長的婦女,結合科技與「產」、「官」、「學」,讓婦女學習行銷,從沒有產品到有主打產品,有產品後如何標示,如何導入市場、符合衛生檢查,甚至運用在地材料製作產品,並分享自己的品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