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怎麼回LINE 才能讓人主動親近

文/神岡真司
內向的人就是因為總覺得「不希望讓對方難過生氣」、「客人跑掉就慘了」、「不想被人討厭」——才會開不了口拒絕。但老是不敢明確表達自己的立場,只會逆來順受,對方反而會不把你當一回事,甚至把你看扁。

請你務必要先認清一件事——就是因為自己太好說話,才經常被施加那些無理的要求。

能用來緩和氣氛的說法其實還有很多種,除了道歉外,在其他時機也能夠用上。若能熟悉運用以下「很遺憾」、「我明白你的心情」、「我會再審慎評估」、「真的很可惜」、「雖然很過意不去」等等緩衝語句,你一定就能不為所動地向對方堅決說「不」了。希望藉由這些方法,能讓有拒絕困擾的你從此擺脫濫好人的束縛。

◎把握六大溝通技巧,讓您快速談妥事項!

❶ 委婉「提問」,讓人爽快答應!
❷ 提出要求前先稱讚對方!
❸ 把話說在前頭!
❹ 先向客戶列出「可能會被挑毛病的地方!」
❺ 對付愛唱反調的人,就要用「負負得正」的策略正面迎戰!
❻ 學會如何巧妙婉拒他人!

◎讓人主動親近的「LINE」回覆妙招

想受異性歡迎,就絕對不能讓人覺得你很囉唆,尤其是面對男性時。

有的人常會用LINE 詢問對方:「你現在在哪?」或「你在幹嘛?」這種沒完沒了的問題,這樣的訊息很容易讓人產生反感,甚至最後已讀不回——太愛管東管西只會讓人覺得厭煩。

發送諸如:「工作終於結束了!等一下要一個人去吃飯。」這種不甘寂寞、希望有人揪的狀態,只會給人留下「這個人八成不怎麼受歡迎」的印象;而篇幅冗贅、裡面一堆表情圖案的訊息,也只會給人囉嗦又麻煩的感覺。

對許多人來說,他們希望收到的只是偶爾在晚間或睡前的一通關心留言:「今天也好冷!小心別感冒了喔!」,如此一來,他們就會因為對方正貼心為自己著想的心意而開心不已。

採取不黏人的若即若離態度,更能激起他人的親近和追求本能。

Point ~
生活的每一天,都建立在和他人商量協調的基礎上!
不需要多麼口齒伶俐,你也可以掌握成功交涉的祕訣!

――摘編自《操控人性弱點の說服心理學:大腦95%非理性思考,巧妙引導誰都會聽你的》方言文化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