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金會前 美日討論北韓無核化

媒體預估,此次川安會將聚焦北韓問題。圖為北韓去年11月發射飛彈落入日本經濟海域。(KAZUHIRO NOGI / AFP)
媒體預估,此次川安會將聚焦北韓問題。圖為北韓去年11月發射飛彈落入日本經濟海域。(KAZUHIRO NOGI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17)日抵達美國進行兩天的訪問,日媒日前透露,安倍將與美國總統川普確認拒絕北韓要求無核「階段性措施」。安倍也會力求確保美國與北韓達成的協議能夠反映日本的利益。

川普將在佛州海湖莊園接待安倍夫婦,北韓問題顯然是會議議程的重頭。川普預計5月底或6月初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一直督促國際社會警惕北韓的「微笑外交」,同時希望川金會所達成的任何協議能夠反映日本利益。東京希望北韓不只承諾放棄可能攻擊美國的遠程飛彈,而且也要承諾放棄對周邊國家構成威脅的飛彈。

美國準國務卿蓬佩奧12日表示,美國雖然不太可能將日本的要求作為與北韓達成任何協議的先決條件,但美國將繼續捍衛日本的利益。

日本共同社報導,金正恩3月2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曾提及無核化「階段性措施」。報導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安倍將確認美國拒絕「階段性措施」的要求。

報導稱,安倍和川普預計就首先要求核設施去功能化,和無條件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核查達成共識。據分析,安倍與川普會談時,將把上述想法作為日美韓三國基本方針,請求川普對金正恩提出。

消息人士還說,安倍還將與川普商討對北韓的「可驗證的無核化」及廢棄彈道飛彈應採取的方式以及路線圖。

除了國家安全議題,安倍還可能會要求川普提出被北韓綁架的日本人的問題。日本相信,1970年代和1980年代被北韓綁架的日本人中,至少有十幾人仍然活著。

日媒:安倍將提TPP新框架
貿易問題是安倍和川普會面所涉及的另外一個重要議題。日本政府發言人13日表示,在川普決定讓他的助手們研究重新進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可能性後,安倍將會在會面期間向川普強調自由貿易的重要性。

此外,《日本經濟新聞》14日報導,安倍會向川普提出一個貿易新框架,以期說服川普重返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