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企業挺恆春蔥農 認購洋蔥90噸

屏東縣政府結合企業購買6千袋、總計90公噸洋蔥的送往台北,包括開陽綠能科技公司、同開科技工程公司、日式威廉髮藝集團、照臨室內裝修設計公司。(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縣政府結合企業購買6千袋、總計90公噸洋蔥的送往台北,包括開陽綠能科技公司、同開科技工程公司、日式威廉髮藝集團、照臨室內裝修設計公司。(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每年3、4月分是恆春半島洋蔥盛產的季節,由於今年產量暴增,農糧署與屏東縣政府為協助農民銷售,結合4家企業購買6千袋、總計90公噸洋蔥送往台北,捐贈弱勢;縣府與農糧署並協調農會預留10萬包洋蔥的冷藏空間,以備農民冷藏需求。

16日記者會中,邀請開陽綠能科技、同開科技工程、日式威廉髮藝集團等認購洋蔥的企業代表等人出席;縣議員許展維當場表示再認購1千袋。記者會請來型男主廚吳秉承料理洋蔥雞、松露洋蔥米餅和沙拉等,教民眾健康吃洋蔥。

農糧署南區分署祕書游淑敏表示,據農糧署統計,今年全國洋蔥種植面積約1,300公頃,較去年增加一成,產量達7.2萬公噸,較去年增加二成二,其中恆春半島的洋蔥種植面積去年只有499公頃,今年暴增至607公頃,產量比去年增加5,940公噸。

枋山地區農會總幹事陳慶德表示,恆春洋蔥從日治時代就種植,因落山風吹拂,口感、香氣及辛辣感都比別處優良,往年內銷都不夠,根本沒有量可以外銷;今年除了恆春半島的生產面積增加,與中部蔥產期撞在一起也是產量過剩的原因。

陳慶德指出,去年一袋15公斤的大球洋蔥賣270元,現在剩下150元,這一波各地農會與企業的認購,紓解了農會壓力,也希望民眾踴躍購買。陳慶德認為,今年遇到全台洋蔥盛產狀況,未來如何調節是關鍵。

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表示,縣府將會持續新鮮洋蔥促銷活動,另外縣府和農糧署也協調當地農會及縣農會,預留10萬包洋蔥的冷藏空間,以備農民冷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