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打擊敘利亞 分析:警告北韓

美英法聯手對敘國發動「精準攻擊」,轟炸敘利亞三處化武研究、儲放和指揮基地。(AFP)
美英法聯手對敘國發動「精準攻擊」,轟炸敘利亞三處化武研究、儲放和指揮基地。(AFP)

【記者洪梅/綜合報導】在距離川金會僅剩一個多月的時候,美國聯手英法對敘利亞實施了軍事打擊,輿論分析認為,美國此舉向金正恩發出強烈的警告信號,施壓北韓,以利於在川金會提高談判力。

當地時間14日美國與其兩個盟友英國、法國利用戰鬥機、戰艦等對敘利亞境內的3處化學武器設施進行了精準打擊。

對此,《日本經濟新聞》引述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委員申凡哲(音譯)的分析報導,「打擊敘利亞意在向北韓顯示,軍事選項是可以使用的,從而對北韓施壓,以利於在川金會提高談判力」。

《亞洲時報》15日引述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布萊恩的專欄文章分析,北韓有兩個主要原因應該關注美國打擊敘利亞,一是北韓目前保有化學武器,金正恩曾以化武殺害其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美國對北韓的化學武器有可能進行類似的攻擊;二是美國和其同盟攻擊敘利亞,擊中目標,在即將到來的川金會,美國可能要求北韓放棄生產生化武器。

這些都意味著川普政府警告北韓,應對北韓核武的所有選項都在談判桌上,不要輕忽。韓國《北韓日報》、《中央日報》等主流媒體也異口同聲地稱,美國此舉向金正恩政權發出強烈的警告。

《北韓日報》16日報導,這是美國在警告北韓絕不容忍核武器、化學武器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存在。該報導還說,打擊敘利亞再次證明川普與前總統歐巴馬的截然不同。2013年敘利亞的阿塞德政權進行化武攻擊造成上千平民喪命,歐巴馬卻拒絕採取任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