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推連攜整合服務 市民的長照管家

105歲人瑞郭奶奶(中)因跌倒而骨折,無法下床活動,經新北聯醫團隊細心治療,已可緩慢行走。(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105歲人瑞郭奶奶(中)因跌倒而骨折,無法下床活動,經新北聯醫團隊細心治療,已可緩慢行走。(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家中若有失智或失能者需要照顧,家庭照顧者也會感到身心疲累、心理負荷。為了讓病患能得到更好的照護、家屬獲得喘息,新北市政府首創「連攜式服務」,透過出院準備連結長照的快速通道,以「自立生活能力」為核心,透過跨專業服務介入翻轉失能,幫失能者找回行動力,恢復自立生活能力與生活品質,連攜團隊成為專屬民眾的長照管家。

「連攜服務」將由個案管理師整合民眾需求,並連結長照及醫療資源等,經醫師到宅訪視、評估病患,再依病患狀況開立醫師意見書,讓個案管理師與家屬依照醫師意見書內容討論照護目標,最後安排專業團隊走進案家,量身訂做各項醫療與長照服務。

新北市長朱立倫17日表示,家中有需要照顧的失能長輩,使用長照服務最大的兩個障礙,一個是資訊的取得,另一個就是如何取得服務。市府全面啟動「連攜服務」,顧名思義,「連攜」就是強調連結資源、攜手合作,個案管理師扮演民眾服務的單一窗口,完成照顧計畫擬定並提供整合照顧服務,降低並減輕家屬聯繫溝通的時間成本與照顧壓力。

朱立倫說,過去醫療與長照缺乏整合,民眾使用服務過於零碎片段,因此,新北市府把醫療長照整合列為首要任務,也推出各項積極創新的計畫,讓全人照顧得以在新北市落實。

朱立倫強調,過去,「居家醫療整合計畫」和「長照2.0」各自運作,彷彿兩條平行線,無論是醫生、護理師、物理或職能或語言治療師、營養師、居家照服員等,每換一個人到訪,就得再重述一次照顧問題,對於病患和家屬實在不堪其擾。因此,新北市借鏡日本及荷蘭經驗,於去年試辦連攜整合計畫,今年將全面上路。

在17日記者會中分享兩個案。其一為105歲的人瑞郭奶奶,日前因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無法下床活動,透過新北連攜服務的整合照顧,目前恢復情況良好,已可使用助行器緩慢行走;另外,94歲的鍾奶奶,原需插鼻胃管進食,個案管理師運用連攜整合模式,結合營養師和語言治療師,至鍾家進一步評估和指導,鍾奶奶現今已可慢慢自主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