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南部水情拉警報 高雄轉稍緊綠燈

水利署16日起將高雄水情燈號由藍轉稍緊的綠燈。(水利署防災資訊網)
水利署16日起將高雄水情燈號由藍轉稍緊的綠燈。(水利署防災資訊網)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每年3到5月是台灣旱期及汛期交界,日前鋒面通過,未替南部帶入豐沛雨量,到五月梅雨季前,南部水情嚴峻。水利署防災資訊網16日發出供水枯旱預警,高雄地區由水情正常藍燈,轉為水情稍緊綠燈,澎湖與台南也維持綠燈,苗栗則仍是一階限水黃燈。為預防旱象,水利署已規劃區域調度、戰備水井等方案備援,確保滿足至6月底前民生用水無虞。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水利署表示,高屏溪流量16日流量一度降至每秒11.4噸,相關單位已加強澄清湖、鳳山水庫蓄水,並完成竹寮、大樹伏流水及地下水源、東港堰原水前處理備援水源整備,17日,高屏溪流量已回升至每秒14.7噸。

全台水情,近期鋒面降雨挹注,苗栗地區水情略好轉,目前維持一階限水;明德水庫至17日止蓄水率升回52.57%;南部水情較吃緊,高雄水情轉綠燈,而台南地區的曾文、烏山頭、南化水庫蓄水量目前共1.2億噸,5月底前不會進入三階限水。此外,澎湖自去年起降雨不佳,水庫蓄水率低,目前由海淡廠馳援,目前暫無缺水問題,不過,未來降雨如果還是不理想,不排除進一步採取限水措施。

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南台灣水情嚴峻,高雄沒水庫,用水吃緊應提早因應,旗美地區深水井開挖,受到民間阻力,未來將朝高屏溪、旗山溪區域找尋水源。

枯水期全民節水抗旱,五月起,又將備戰汛期的來臨。水利署提醒,民眾平時要建立節水、防災觀念與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