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東破賭博案 275名公職人員涉入

【記者李新安/報導】在中國,警匪一家的現象比比皆是,中共已經掩蓋不住,其報導也讓外界一窺警匪一窩的猖獗情況。在近日官方公布的一起「老虎機」賭博案中,參與的警察至少有254人。

中紀委《紀檢監察報》4月16日報導,廣東中山市警方為該市「老虎機」賭博生意充當「保護傘」,至少254個警察參與或幫助「老虎機」經營者壟斷市場,收取好處,涉案金額達1.06億元人民幣。

這起案子目前是廣東涉案警察最多、涉案金額最大、由廣東官方公開的案例。

截至目前,涉案公職人員有275人被查。其中公安系統涉案人員254人,處級官員12人、科級官員100多人;中山市25個公安分局中有11個公安分局涉案,包括近10名公安分局一把手和34名分局班子的警察。

在這起公安系統集體涉賭的醜聞中,中山市有6名公安分局涉賭官員於2017年6月至8月落馬;2017年下半年,中山市還出現了200餘名公職人員和警察自首的「戲劇性場面」。

中山市民王先生表示,很多孩子深受其害,不上學、不回家,一天到晚打「老虎機」。這些年來,有不少人舉報,但案子轉到公安機關就不了了之。

十多年前,經營遊戲機廳的陳繞清開始做「老虎機」賭博生意。在同鄉、中山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原副支隊長蘇東嶽的「引薦」下,陳繞清以錢開道,「關係網」越織越大,形成龐大的官商勾結利益鏈。有警察庇護,陳繞清等人的「老虎機」賭博生意由暗轉明,形成規模。

涉案的中山市公安局三角分局原局長劉偉剛,於2007年搭上陳繞清,並幫助其賭博生意,一開始只收受幾萬元的賄金;到2008年竟指使胞弟以50%的乾股直接參股;劉偉剛還親自出面擺平其他警察,壟斷經營了散布在南頭鎮街頭巷尾便利店門口的200多台「老虎機」。

涉案的中山市南頭分局前局長盧紅偉,任公安局長近10年間每月收受巨額賄賂,幫助劉偉剛胞弟壟斷在南頭的賭博「市場」。南頭公安分局上上下下超過七成警察都被「打點」妥當。

中山市坦洲公安分局也幾乎全軍覆沒。坦洲鎮某娛樂場每月設「行賄專用金」,用於「打點」坦洲分局警察。該局從分局局長到分局領導班子,直到派出所所長、普通警察等數十人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