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返921重建學校 富邦助偏鄉童圓夢

富邦董事長蔡明忠(中)、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右3)及來賓在信義國中參與富邦「圓夢三十計畫」啟動儀式。(記者黃淑貞/攝影)
富邦董事長蔡明忠(中)、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右3)及來賓在信義國中參與富邦「圓夢三十計畫」啟動儀式。(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已投入公益30年的富邦慈善基金會,今(2018)年規劃為7縣、10個偏鄉弱勢單位圓夢。17日由董事長蔡明忠帶隊,首站回到921認養學校信義鄉信義國中、地利國小及人和國小,為3所學校導入硬體建設,志工們也全力投入軟體協助,為偏鄉孩童提供最實質幫助。

蔡明忠表示,基金會已邁入30年,今年特別規劃「圓夢三十計畫」,首先回到921震災後認養的3所學校。當年富邦整合集團內部專業與資源,以民間企業的效率,2000年以9個月時間重建2所國小,再以7個月重建信義國中,成為震災後最早啟用新校舍的3所學校。

20年匆匆過去,他指出,很多硬體設備需要專業修繕,部落的孩子也需要更多學習上的幫助,因此,由富邦建設提供校舍專業硬體修繕,基金會投入志工、教學資源及學童向外探索的機會,提升偏鄉學校的學習環境。

地利國小的小小達瑪巒藝術團,在信義國中禮堂以「大自然的呼喚」歡迎遠道而來的來賓,透過布農族的傳統歌舞傳達對基金會長期關懷的感恩與祝福。

在歡迎會場上播放的「921重建敘舊情」短片中,已在地利國小任職26年的主任全淵能回憶,921地震時從睡夢中清醒過來,天亮後到學校一看,才知道整個學校已面目全非。

當時每個學校都想「搶」第一批被重建的學校,地利國小、人和國小和信義國中幸運地獲得富邦認養,成為全縣最早重建完工的學校。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說,感謝基金會當年以最快速度讓信義3所受災學校的學童復學,重建後還不時回到認養學校,巡視損壞狀況,給予最快速的修復,這種關懷偏鄉孩童的精神令人非常感動。

繼首站後,慈善基金會將前往苗栗縣梅園國小、澎湖縣鎮海國中、台東縣三民國小、嘉義縣鹿滿國小、屏東縣霧臺國小勵古百合分校、苗栗縣聖家啟智中心、高雄市慈德育幼院、屏東縣慈幼之家,展開7縣、10個偏鄉弱勢單位的圓夢三十計畫,用行動幫助偏鄉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