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空襲敘利亞 白宮決策過程曝光

川普下決心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被認為受到波頓(圖)的影響(Mandel NGAN / AFP)
川普下決心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被認為受到波頓(圖)的影響(Mandel NGAN / AFP)

【記者張婷、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媒體曝光了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空襲敘利亞化學武器設施,以懲罰阿塞德政權的決策過程。川普也大讚新國安顧問波頓在決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華爾街日報》報導,熟悉決策過程的消息人士說,為了回應7日敘利亞發動的化武攻擊,國防部長馬提斯上週提交了3個選項給川普,白宮就選項進行激烈討論。

報導中說,第一個是最保守的選項:攻擊和敘利亞化武能力相關的一些有限目標。

第二個選項是對更廣泛的敘利亞政權目標進行空襲,包括疑似化學武器研究設施和軍事指揮中心。

第三個選項波及的範圍更廣,空襲目標包括俄羅斯在敘利亞的空軍基地。其目的是在不觸動阿塞德的政治機器的情況下,癱瘓該政權的軍事能力。

此前有報導稱,阿塞德將大量的空軍資產轉移到俄羅斯控制的機場。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若干地點都駐有軍事力量,包括空軍基地,主要是支持阿塞德打擊反對派。

川普最終批准了一個混合計畫,基本上綜合了前兩個選項,是比較克制的,即空襲敘利亞境內的3個目標,目的是削弱阿塞德使用化學武器的能力,並威懾該政權。

日媒:波頓說服川普

川普16日在佛州的小企業會議上稱讚聯合空襲是「巨大成功」,並誇獎新國安顧問波頓,聽眾給予熱烈掌聲。川普開玩笑說:「我沒有料到(有這麼多熱烈掌聲),我有點嫉妒。」聽眾大笑。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報導,川普決定的空襲規模係受到波頓的影響。由於2017年4月對敘利亞的空襲沒有取得充分效果,波頓此次主張大規模摧毀重要基礎設施,但是馬提斯等官員擔憂大規模攻擊將俄羅斯捲入,最終川普決定打擊有限目標。

波頓認為,強硬一些或許還能威懾伊朗和北韓。正在參與川金會協調的波頓也主張對北韓進行先發制人的攻擊,他的強硬風格或許能對金正恩構成壓力,促使他棄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