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燃氣燃煤占比 經長:可隨時調整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副會長許勝雄表示,燃氣與燃煤發電的比例不是問題,重點在於如何讓電力穩定,足以滿足民生與企業的需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副會長許勝雄表示,燃氣與燃煤發電的比例不是問題,重點在於如何讓電力穩定,足以滿足民生與企業的需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政府欲於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屆時燃氣、燃煤和再生能源的占比分別是50%、30%和20%,但各界質疑難達標。經濟部長沈榮津18日首度鬆口,指燃氣和燃煤的配比會隨時依情況調整,但火力發電比例達八成的目標仍不變。

被詢及能源轉型發電占比是否可能調整?沈榮津表示,這部分要隨時依照整體情勢做調整,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說火力發電占80%。

他強調,燃氣和燃煤占比的調整,還是要觀察各界反應如何,目前仍舊維持火力機組發電占比為80%。

環保署長李應元18日出席三三會4月分例會時表示,這部分相信賴揆在5月4日會做出說明,目前只要有人類的活動,就會消耗能源,而能源就會產生一定汙染;在PM2.5的部分,燃氣發電雖然相對較低,但還是有很多氮氧化物,在空氣中經過光合作用,仍造成衍生性的PM2.5,所以最終的解決之道,就是效法韓國首爾,減少一座核能發電廠的用電量。

他指出,如果全民努力節能,「減少一座燃煤電廠的用電量是最好」,在此之前,依照《空氣污染防制法》第14條可彈性處理,意即一旦空汙嚴重需要管制,火力發電機組的燃煤、燃氣配比可機動調整,因此某種程度上,燃煤和燃氣機組占比的調整,在《空污法》修法中就有一定方向。目前他尚未看到經濟部提出精確說法,但相信就燃煤與燃氣的互相搭配,可以理解沈榮津的用心。

許勝雄:比例不是重點

對此,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副理事長許勝雄表示,比例不是問題,重點在於如何讓電力穩定,足以滿足民生與企業的需求。

許勝雄指出,除了滿足需求之外,燃煤發電還牽涉空汙、PM2.5的問題;燃氣則牽涉到整體輸配系統,以及電力輸送過程中的安全問題。

談到核電、民眾對核能災害的擔憂,他指出,政府若真正改變能源的來源比例,應分析成本差異,大約會對民生或企業形成多少成本負擔?應清楚告訴大家,台灣執行非核家園後,全民需要支付的成本代價為何。

至於環保署將興建深澳電廠,媒體詢及對企業界而言是否有安定作用?許勝雄說:「對啦!」他認為,企業需要的是清楚的投資計畫能否執行,政府有很大的責任應告訴企業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與突破,哪些是企業本身無法處理。有計畫與內容後,對企業投資判斷時,當然有利於整個投資環境的改變,「比較健康化。」

他強調,所謂的綠色經濟或平衡經濟,「觀念大家都有」,但企業比較擔心的是處在未知的狀況,或是陷入很複雜的因素,使企業無法清楚地了解,這當然不利於台灣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