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對美高粱 實施臨時反傾銷

高粱是除大豆外,美國對中國出口的第二大農產品,相比大豆,高粱在中美貿易間分量相對較小。(Fotolia)
高粱是除大豆外,美國對中國出口的第二大農產品,相比大豆,高粱在中美貿易間分量相對較小。(Fotolia)

【記者洪梅、許蒔/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糾紛持續。中共商務部17日裁定,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存在傾銷,並對其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

中共商務部17日下午裁定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存在傾銷,宣布自2018年4月18日起,進口經營者在進口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時,應依據裁定所確定的各公司保證金比率(178.6%)向中共海關提供相應的保證金。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商務部此前在2月4日稱,對美高粱提出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中共稱,收取保證金的做法是依據中國《反傾銷條例》和世貿組織(WTO)《反傾銷協議》。商務部還表示,17日初裁後,將繼續對本案進行調查並做出最終裁定。

中美貿易 高粱分量較大豆小

高粱在中國的用途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做飼料,另一個是用來釀酒。據《紐時》報導數據顯示,美國穀物協會的文件中提到,美國的出口高粱有3/4被賣往中國;而中國海關統計顯示,美國在2017年向中國出口480萬噸高粱,價值約10億美金,占中國市場比重60%。

陸媒觀察者網報導說,高粱是除大豆外的美對中出口第二大農產品,但是相比出口額近14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95億元)的大豆,高粱在中美貿易間分量相對較小。

未傷美國 先傷中國進口商

此外,與美國向中國施加關稅的情況不同的是,中共此次是要求中國進口商先交178.6%的保證金,而不是對美國直接徵收。分析認為,中共此舉首先傷害的是中國高粱進口商;如此價值高昂的保證金要直接從業主頭上出,隨後再波及到美國。

川普此前多次提到,將動用包括政府補貼在內的一切權力保護美國農民。分析說,美國的農民有美國政府支持補助,然而中共率先從高粱進口商那大撈一筆,更別提保證進口商的利益。這樣就看出了中共和美國對待人民的巨大差別。

陸網民表示,美國的農民有選舉權也有政府補助,然而中國農民往往這兩樣什麼都沒有;而且每次中共做點什麼事,都要把人民拉出來剝削一番,人民簡直是被中共提前推出來當砲灰的。

試圖打擊川普農業選區?

由於近期中美貿易爭端有些許緩和,但中共對美國農產品施加和稅額相仿的保證金的做法使情況再次變得複雜。有評論說,中共此舉被認為是試圖直接打擊支持川普的農業選區,意在製造美國境內政治輿論壓力。

分析認為,事實上這只能夠嚇住害怕中共和相信中共的人,而川普政府和信任美國貿易能力的美國選民,不會因這區區10億美元的稅額而受到影響。不過,中共的舉動是否會引起美國的還擊還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