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已見金正恩 川普:會談順利

川普17日在與安倍會面期間,主動向媒體透露了兩韓可能停止軍事衝突的消息,並說「他們(兩韓)都有我對這件事情的祝福」。(MANDEL NGAN / AFP)
川普17日在與安倍會面期間,主動向媒體透露了兩韓可能停止軍事衝突的消息,並說「他們(兩韓)都有我對這件事情的祝福」。(MANDEL NGAN / AFP)

【記者張婷、陳俊村、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7日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訪期間表示,北韓和韓國將討論結束戰爭狀態,兩個國家都有他的祝福。川普18日透過推文證實,美國候任國務卿蓬佩奧上週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稍早《華盛頓郵報》報導,兩位消息人士透露,候任國務卿、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在3月底4月初的復活節週末密訪北韓,以美國總統特使身分與該國領導人金正恩見面。路透社也報導,美國官員表示,蓬佩奧在復活節週末和金正恩見面。

正當外界猜測「川金會」進展之際,川普18日推文說:「蓬佩奧上週在北韓與金正恩會晤。會談非常順利,建立了很好的關係。峰會的細節正在制定中。無核化對世界是非常好的事情,對北韓也是!」

兩韓結束戰爭狀態?川普祝福

韓戰1950年6月25日爆發,1953年7月27日,聯合國盟軍指揮部代表國際社會與中共及北韓的軍事司令官簽署《韓戰停戰協議》。就技術上而言,雙方沒有簽署和平協議,因此兩韓仍處於戰爭狀態。

福斯新聞報導,川普17日在與安倍會面期間,主動向媒體透露了兩韓可能停止軍事衝突的消息,並說「他們(兩韓)都有我對這件事情的祝福」。

韓國《文化日報》報導,未具名的韓國官員說,兩韓正在討論宣布雙方正式結束軍事衝突的計畫。法新社報導,韓國總統府官員18日說,韓國正在研究將停戰協定改為和平協定。

韓國總統文在寅競選時曾提出兩韓簽署和平協定的願望。可是有專家認為,韓國並非停戰協定的簽約國,韓國可能必須簽署後續協定,而後續協定需要廣泛協商。

美日立場一致

川普和安倍17日下午會談了兩個小時,主要討論北韓問題,只有少數人陪同。川普表示,美國和日本在「北韓問題的立場非常一致」。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川普和安倍都同意,將繼續對北韓施加最大壓力,直到該國以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方式棄核。

川普說,川金會預計6月初或之前召開,並且正在評估5個可能的地點。目前外界猜測的地點包括平壤、兩韓間的非軍事區、瑞典斯德哥爾摩、瑞士日內瓦,以及蒙古。

儘管「川金會」的籌備有所進展,但川普表示,「有可能事情出差錯,我們就不參加這次會談。」這顯然是在敦促金正恩朝向完全無核化採取具體措施。

被綁架日本人問題 川普允提出

針對日本人遭北韓綁架的問題,川普承諾將在「川金會」上提出,而且會盡力幫助日本。

他說:「我們會提到被綁架的人。我們會提到很多不同的事情。我認為這是對話和解決問題的時機。我知道這對你而言一直是個很大的因素。」

日本共同社報導,川普和安倍也討論了讓北韓完全放棄核武與飛彈開發的應對方針。安倍表達他的想法說,不光是廢除能抵達美國的洲際彈道飛彈,連射程覆蓋日本的中短程飛彈也應該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