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不一樣的行李箱 讓世界看到身心障礙者天賦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角」正在展出臺灣畫話協會行李箱與繪畫作品。(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角」正在展出臺灣畫話協會行李箱與繪畫作品。(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你是不是正在挑選行李箱,準備夏季來個小確幸?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角」正在展出創意別具的行李箱,由臺灣畫話協會輔導的學生所繪製,企業家協助完成,展期至5月5日。

臺灣畫話協會由蔡啟海成立,其本身為中度小兒麻痺患者,曾在彰化和美實驗學校教書,該校學生99.9%為腦性麻痺學生,他發現這些孩子對繪畫有興趣,因此在美國參訪3個月後,考上公費至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攻讀特殊美術教育碩士學位。

他表示,繪畫對孩子不但能訓練大、小肌肉,還是一種境教,許多孩子剛來時,因為過去受到的創傷,連頭都不敢抬不起來;但看到其他孩子拿起畫筆,好奇促成交談機會,逐漸走出內心創傷,「快的話半年,慢的話要4、5年。」

其中一位謝奇銘在5歲時車禍,腦部受到創傷,顏面部分受損,長達數十年不敢跟人說話,現在卻能面對陌生人侃侃而談,並能以油畫創作出心裡的感受。

而另一位陳駿翰為肯納兒,不愛說話,但聊到植物就能侃侃而談。他隨身攜帶拉鍊袋,到處收集種子,家裡有成千上百袋的種子,「種子要晒乾,然後裝起來保存。」他現在也學習種植姑婆芋、月桃。

花了30年時間研究特殊教育的蔡啟海表示,藝術對特殊孩子而言是一種「育療(art education therapy)」,當他們走出心中陰影,經常展現出善良的一面,例如:會幫行動不便的孩子拿便當等。

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也收藏其中二幅畫作「葉的蔓延」、「餘暉海景」,陸府「藝角」從2016年推動行動美術館,讓美學融入生活;2017年推動美學扎根教育,舉辦學子藝術之旅;今年則選擇結合「藝術」與「生命教育」,讓更多民眾能看到孩子的作品,感染積極正向的意念。◇

肯納兒陳駿翰對植物非常喜愛,左邊圓形葉子為馬蹄金、中間有一株天胡荽,右邊則是一大片的雷公根。該畫已受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收藏。肯納兒陳駿翰對植物非常喜愛,左邊圓形葉子為馬蹄金、中間有一株天胡荽,右邊則是一大片的雷公根。該畫已受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收藏。(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