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身體硬梆梆? 雙手伸展操放鬆肩背筋膜

持續坐在辦公桌,肩膀或腰部變得緊繃,導致身體僵硬。(Fotolia)
持續坐在辦公桌,肩膀或腰部變得緊繃,導致身體僵硬。(Fotolia)

編譯/林曜霆
以內勤工作為主的上班族們最煩惱的事,應該就是持續坐在辦公桌前,導致身體僵硬吧!

不管是電腦作業或是文書工作,都讓許多人的肩膀或腰部變得硬梆梆。

接下來要介紹的「雙手伸展」,就是適合這種情況的筋膜放鬆動作。

只要將雙手在身前交握,留意打開肩胛骨,並拱起背部,再把手舉到頭上就可以了。這樣拉伸之後,你會感覺到肩胛骨周圍的肌肉都驚人地伸展開來。由於可以緩和肩膀周圍及背部的緊繃,這一動作很適合用來轉換坐辦公桌的心情。另外也有消除睡意的效果,有助於保持頭腦清醒地繼續工作。

一起來試試「雙手伸展操」吧!

1 將雙手在身前交握
坐在椅子上,將兩手伸直,在身體前方交握。

1.將雙手在身前交握。(Fotolia)1.將雙手在身前交握。(Fotolia)
2 留意著肩胛骨部位將背部拱起
一邊拱起背部,一邊將肩胛骨往外拉開。此時,手肘可以稍微彎曲。
2.留意著肩胛骨部位將背部拱起。(Fotolia)2.留意著肩胛骨部位將背部拱起。(Fotolia)
3 將交握的手往頭上抬高
保持背部拱起,將交握的手往頭上抬高,以增強肩胛骨周圍所承受的負荷。
3.將交握的手往頭上抬高。(Fotolia)3.將交握的手往頭上抬高。(Fotolia)
小貼士:傾斜身體,腹斜肌也能夠一起放鬆。

在動作3中,將手舉到頭上之後,身體先回復原位,接著將身體往側面傾斜,除了肩胛骨外,也對腹斜肌進行放鬆。

鍛鍊的肌肉部位

肩旋轉肌群(肩胛骨周圍)、背闊肌(背部)。

雙手伸展操可以幫助你
1.預防頸部、肩膀僵硬及腰痛,緩和疼痛。
2.緩解背部的緊繃情形。
3.放鬆呼吸功能相關肌肉。

——摘自《搭捷運、晒衣服、打電腦都能做的,58招全身伸展鬆筋去痠痛》方言文化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