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兩韓峰會 北韓同意玩直播

韓國官員18日表示,即將在下週舉行的兩韓領導人會談,將對全世界做現場直播。圖為板門店韓國和平之家。(Ed JONES / AFP)
韓國官員18日表示,即將在下週舉行的兩韓領導人會談,將對全世界做現場直播。圖為板門店韓國和平之家。(Ed JONES / AFP)

【記者陳俊村、吳英/綜合報導】韓國青瓦台官員18日(週三)表示,即將在下週舉行的2018年兩韓領導人會談,將對全世界做現場直播。而報名採訪本次會談的國內外記者人數將近3千人,相當於上次兩韓領導人會談的兩倍。

本次兩韓領導人會談預定於4月27日在板門店南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這是兩韓領導人會談首次在韓國境內舉行。屆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成為第一個踏上韓國領土的該國領導人。金正恩也可能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會談中宣布戰爭結束。

韓聯社報導,青瓦台透露,韓國在第一次工作會議上首先提出「從兩位領導人第一次握手的瞬間開始,透過現場直播展示。」在第二次工作會議上,北韓對此表示同意,從而促成了此事。專家分析,這是金正恩企圖展現年輕活力,以及「偶像化」的手法之一。

韓國和北韓先前分別於2000年和2007年舉行過兩次領導人會談,地點都在平壤。當年與會的韓國總統分別是金大中和盧武鉉,而與會的北韓領導人都是金正日。

登記記者人數創新高

據韓聯社報導,兩韓領導人會談籌備委員會在18日發表新聞稿稱,在8天開放記者登記期間,申請報導本次會談的國內外記者共有2,833人,相當於上次會談的兩倍。而在2,833人中,共有1,975人來自168個韓國媒體。

相較之下,採訪2000年和2007年兩韓領導人會談的記者人數分別為1,315和1,392人。

川金會「沒預期成果不召開」

經過兩天的會晤,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召開記者會,川普表示,川金會若預期沒有成果,他不會同意召開。

川普說,美日關係從來沒有這麼親密過,在應對北韓問題上,日本一直是美國的後盾,支持美國的立場共同施壓北韓。他並向安倍保證,一定會盡早地將被綁架到北韓至今未歸的日本人,帶回日本與家人團聚。

川普說,如果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峰會預期無法獲得滿意的結果,他不會同意召開;如果在會議上,他發現會議不成功,他會離開會議室。

《朝鮮日報》19日報導,多位不具名的韓國外交界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希望,在即將到來的高峰會上和金正恩會談時,僅有口譯人員在場。◇